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重覆

重覆

最近和一位將到30歲的同事閒談時,得知他已患有足底根膜炎、痛風及脂肪肝等慢性病。他說這可能與遺傳有關,現在正不斷尋求不同的醫生治療,包括西醫、中醫及物理治療等。回顧他的飲食習慣,每天都吃只少一頓美式快餐,以煎炸肉類為主,又愛喝濃肉湯,加上沒有運動,所以這麼年輕就患上好幾個慢性病。

還記得一次,他看見我正在吃水果時,他說:「嘩!你真健康,我已有一個多月沒有吃過水果了。」

已往身體不好時,我也曾四處去求醫及學習氣功,把健康完全交托給醫生及治療師,忽略了自己現在的飲食習慣及生活模式。每一次都帶著一點期望,說真其實是一份貪念,寄望醫生或功法可以解決所有自己身心的問題。這時經常去看不同的醫師及練習不同的氣功,感覺這處沒有甚麼療效時,就轉另一個,不斷地展轉重覆。每次都貪求有新的進展,結果每一次都是落空,而且健康情況每放越下,當時的確越來越失望。

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遇到素食,看了些有關素食與健康的文章及研究報告,得知肉食會帶給身體很多炎症及毒素,因而導致不少身體及心理的問題,影響健康。當時心想,反正嘗試過這麼多的方法都不行,不如一嘗又何妨。結果健康漸漸地改善之餘,使我明白和感受到,食物對維持我們身心健康是不可缺少的元素。

後來很有福份接觸到禪武醫,另我更加明白和體會到,飲食對身體的健康及心理的狀態,有著緊密的關係。正如當初素食時,因怕吃素寒涼,所以吃很多韭、蔥、蒜、油菜 (菜心)、香菜、薑及辛辣食物 (芥類、辣椒、胡椒) 等久食傷神的食材,導致情緒難以控制,事事看不過眼,經常動怒。

正所謂:「修禪先修口」

我與他分享了一些關於素食後,改善健康的體驗。祝願他有一天可以明白,健康是要向自己負責的。所有的問題,都是我們已往種下的因所致,與別人無關,更不是宿命。如果我們沒有主動地,把自己已往不好的陃習改過,即使是世上最好的療法,也是枉然。

身體有病,看醫生接受適當的治療或吃藥,來控制、穩定及治療疾病,當然是有需要的。但如可以同時配合,改變我們的飲食習慣、生活模式及生活態度,改善健康,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即使不能把疾病完全根治,也可慢慢地改善,減少其帶來的不安,讓生活自在一點。


「此界壞時,寄生他界,他界次壞,轉寄他方,他方壞時,展轉相寄,此界成後,還復而來。此界壞時,寄生他方,如是展韓托寄,俟此界成,又再回來。無間罪報,其事如是。」

1 則留言:

  1. 要由「無間罪報」 解脫出來,就要由 覺悟 和 懺悔 開始。
    (覺悟生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