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美禁人工反式脂肪 香港幾時做?

美禁人工反式脂肪 香港幾時做?

 加工食品愈鬆脆可口愈危害健康!餅乾、蛋撻、牛角酥、炸雞等美食是不少港人的最愛,惟當中或含人工反式脂肪,增加患心臟病風險。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昨率先向人工反式脂肪「說不」,擬立法全面禁止在加工食品中加入,未來一個月進行諮詢,再決定推行時間。香港方面,現時僅得業界指引及營養標籤 「兩招」,減低港人攝取人工反式脂肪之險。香港營養學會促港府參考美國建議,進一步保障市民健康。

圖檔
酥皮類食品如牛角酥包及蛋撻,屬高反式脂肪食物。

圖檔

FDA 根據多年來科學研究,證實人工反式脂肪對人類心臟健康的危害大於飽和脂肪,昨遂建議將人工反式脂肪從「一般公認安全」的食品添加劑中剔除,並列為不安全食 物成分。食物製造廠商日後如未經當局許可,不可在加工食品中添加人工反式脂肪。至於某些肉品和乳製品中自然含有的小量反式脂肪,則不受此項政策影響。

美料年減二萬病發七千死亡

美國當局會在未來一個月諮詢公眾及業界,再按不同食品的情況,訂定落實推行時間。當局相信一旦禁用人工反式脂肪後,每年可減少兩萬宗心臟病病發個案,亦會減少七千人死亡。

圖檔
為確保糕餅鬆脆可口,不少食品製造商會加入人工反式脂肪。

人 工反式脂肪會增加人體內的壞膽固醇,同時減少好膽固醇,導致患心臟病風險上升。美國為保國民健康大膽提出禁用建議,反觀香港目前只靠食物安全中心向業界發 出《減少食物中反式脂肪業界指引》,協助業界生產和推廣較低脂肪含量的食物,未有任何規管措施;以及規定預先包裝食物,須在營養標籤上,列出反式脂肪的含 量,但毋須細分是否含人工反式脂肪。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昨回覆只稱會密切留意美國FDA建議。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昨回應,亦只重申港府會繼續監察食物含反式脂肪情況及國際趨勢。她指,本港食物反式脂肪含量有所下降,反映食物製造業界亦逐漸注意該問題。

香港營養師學會候任會長丁浩恩稱,本港目前無硬性規定食品中禁用人工反式脂肪,只是建議業界減少使用,市民仍有機會攝取,所以美國的建議值得港府借鏡,可進一步確保市民健康。但他相信業界阻力大,難以一步到位。

港飲食業指禁用亦影響不大

香港餐飲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港府及醫學衞生界組織近年一直有宣傳,人工反式脂肪危害健康,年前實施的標籤法亦將反式脂肪含量表列,他相信愈來愈多市民關心此課題。業界亦正逐漸減少使用,估計過去三年,本港人工反式脂肪原料的使用量,下降超過三成以上。

他指出,人工反式脂肪原料主要來自東南亞地區,成本較天然油脂便宜約三成,即使本港亦立法全面禁用,天然牛油仍可造出美味可口的食物,影響有限。

東方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