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超級食材

超級食材

http://www.club-o.org/newsletter/CO104/CO10412.pdf

經常都有聽到某某超級食材或保健食品,有一大堆獨特的營養、神奇的功效,甚至被宣稱可治療很多疾病等等,因而帶來許多的商機。我們真的值得花錢來購買價格最昂超級食材服用嗎?現在讓我們去探討一下。

螺旋藻可算是一個例子,被宣稱為“21世紀的超級食材”,有完全蛋白質,更有助排走重金屬。甚至標榜有維生素B12,可補充純素的不足,因而吸引不少素食者的關注及長期食用。
  • 完 全蛋白質 – 只要平日膳食中有全穀類食物 (如糙米、紅米、燕麥等) 及豆類 (如紅豆、馬豆、黑豆等),已可互補不足的必需胺基酸,符合人體需要,成為完全蛋白質。藜麥 (Quinoa) 是完全蛋白,含有人體所需各種必需胺基酸,也很適合素食者食用。除外,莧米 (Amaranth) 含有很高比例的離胺酸 (Lysine) ,很適合與全穀類食物一起食用,搭配成完全蛋白。所以,只要配拾適當,素食是可以供給身體有足夠的蛋白質。另外, 小米 (Millet)、中東米 (Couscous) 都是很好的穀物, 很適合配合豆類一起食用, 成為完全蛋白質。
  • 有助排走重金屬 – 有更多價格便宜的食物,對助排走重金屬也有很大的功效,如綠豆、海帶、海藻等。
  • 標 榜有維他命B12 – 螺旋藻的維生素B12大部分屬於假性,又稱“維生素B12類似物”(Vitamin B12 analogue),身體根本無法吸收,即使可能含有少量有功能性的維生素B12,吸收率也很低,無法改善因缺乏維生素B12所引起的貧血。其實,我們對 維生素B12的需求量並不高,在完全沒有攝取的情況下,也需約10年才會完全流失。一般奶蛋素食者可由奶類或蛋類食物攝取到維生素B12,而純素食者可選 擇添加了維生素B12的食物 (如強化豆奶、酵母粉等) 或綜合維他命等。
再者,螺旋藻有更深層的問題,就是很多螺旋藻都含有毒物質,吃後會生產一種神經毒的胺基酸,並累積在腦部組織,增加患上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 (俗稱:漸凍人症) / 巴金森氏症 - 失智複合症的風險。

奇 異籽也可算是近年瘋靡的保健食品。聲稱含有份量驚人的奧米加3、纖維、抗氧化物、蛋白質和礦物質等。還有傳聞,每天只需兩湯匙,就能扭轉健康狀況。其實於 素食當中,奧米加3最高含量的食物是亞痳籽油,因這是經提煉後,把亞痳籽內的奧米加3剩下來。除外,核桃也含豐富的奧米加3。而其聲稱的纖維、抗氧化物、 蛋白質和礦物質,只要均衡飲食,就可充分攝取。奇異籽的價格被炒作得太高,這是否值得吃,聰明的讀者可自行判斷。

又例如很多人認為花膠含豐富蛋白質和骨膠原,是護膚之寶。其實從營養角度來看,其營養價值與雞蛋差不多,但價格就差得遠了。如想改善皮膚質素,可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蛋白質以植物性食物為主,降低體內毒素。至於膠原蛋白質,可多吃珊瑚草、黑木耳或雪耳等等。

事 實上,世上沒有一種食物可提供人體所需的所有營養素。因此,均衡飲食、合理配拾、比例適當相當是十分重要。很多所謂超級食材都是我們的貪念,而洐生出來的 產品。因營養價值過度宣染,使其價格特別高昂。我們往往很喝望有一種超級食材或藥物,吃下就可解決某某健康上的問題、治療某種病,使我們仍然可以繼續現在 的心態、飲食習慣及生活模式生活下去,如怨天尤人、憤怒、大魚大肉、晚睡等。其實最好的丹藥是我們的「心」。

以大地母親的大愛,是不會創造這些珍貴食材作為我們的普遍食物。細看這些食材如燕窩、冬蟲草、蜂王漿、雪蛤膏、人參、花膠、魚翅、等等。有些根本全無營養價值 (如魚翅),甚至有些含有過量的動物性激素,引致癌症 (如燕窩、蜂王漿、雪蛤膏)。

看看大部份的健康長者,從沒有需要吃這些所謂超級食材作為保健。反觀他們有著共同的特質,就是生活簡樸、飲食清淡、恆常運動,而且擁有一顆真誠的慈悲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