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臥姿看健康影響!找出適合自己最佳睡姿

臥姿看健康影響!找出適合自己最佳睡姿
(辰星美容美體spa館部落格)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研究者從睡眠的臥姿來看健康,研究人員表示,睡眠的姿勢,除了仰臥,還有右臥、左臥和俯臥位四種睡姿。研究顯示,舒服的睡姿不但能讓人一夜好眠,還有助於緩解身體的不適,變得更健康。現在,我們就來談談這四種睡姿的特色與重要性:

仰臥睡姿(平躺)
仰臥是一種全身放鬆的姿態,但這種睡姿特別容易打鼾,尤其是身體肥胖的老年人更甚之。打鼾發出的聲音,不僅打擾到別人,也很容易導致肺內氣體交換而出現低氧血症,嚴重者還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之堪慮。

另外,愛美的女性注意了,平躺不易擠壓到脖子,頸部較不易出現皺紋。


右臥睡姿
右側睡臥是醫師建議的最佳睡姿。容易打鼾的人,側睡較不易發生,這是因為舌頭較不會卡到喉嚨,另外,脊椎受傷或容易腰酸背痛的人,也較適合側睡。

側睡有兩種,其中右臥又比左臥好,因為心臟在左側,較不易壓迫到心臟;但右臥容易壓迫右側肢體,而出現酸痛麻木等狀況。就中醫氣功與氣血循環來看,主要是建議側睡,由於動作很像洞窟臥佛的姿勢,所以也稱「臥佛法」。


左臥睡姿
左臥容易壓迫左側肢體、使胃排空減慢,老年人最好睡仰臥和右臥。由於心臟及胃部皆位左側,一旦左臥則容易壓迫心臟及胃部,所以心臟有問題或胃病的人最好選擇右臥。


俯臥睡姿
俯臥不僅會影響呼吸,也容易導致脊柱彎曲,使肌肉及韌帶增加壓力,並且阻礙臉部肌膚的血液循環,此外,胸部、心臟、肺部也會因受到擠壓而增加壓力,所以不適合老年人、嬰幼兒或愛美的女性。

然而,不管哪種睡姿,最終都要能讓自己睡著、一夜好眠,才是適合自己的最佳睡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