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薑、蔥、蒜發芽能吃嗎?(轉自:高雄美食地圖)

薑、蔥、蒜發芽能吃嗎?(轉自:高雄美食地圖)
薑、蔥、蒜,每個家庭的廚房必備的調味菜,有著神奇的健康價值,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薑能抗衰老,蒜能殺菌……這三寶是否人人都可以吃?在食用過程中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

蔥、薑、蒜被譽為“廚房三寶”。很多人知道,如果像馬鈴薯、紅薯這些食物如果發芽了不能吃了,得馬上扔掉。那像薑和蒜這兩種調味菜,如果發芽了是否也不能吃了?

薑和大蒜在發芽過程中,營養價值大大降低,但不會像馬鈴薯在發芽過程中會產生有毒物質。所以發芽的生薑、大蒜仍然可以吃,只是因其營養消耗,食用價值會大打折扣。

蔥、薑、蒜如何保存?
蔬菜的儲存離不開環境的溫度、濕度和氧氣,蔥薑蒜的保存也不例外。


蔥主要是幹藏。一般市場上出售的蔥,在收穫後已經進行過晾曬。買回家後,先剔除老葉、病葉及病株,根據幹濕程度決定是否還需要繼續晾曬。約7成幹時,單層放在乾燥通風處,儲存期間要注意防熱、防潮。


薑分為老薑和嫩薑。老薑不適合冷藏保存,可放在通風處或沙土裡。嫩薑應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在冰箱中冷藏。


大蒜可放在網袋中,懸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或放在有透氣孔的陶罐中保存。有人提出用錫紙包裹蔥、薑、蒜保存,也不失為很好的方法。

錫紙可以隔絕外部的潮濕和氧氣,也可防止蔬菜本身水分蒸發,保證蔥、薑、蒜不發黴、不發芽、不變幹。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清洗直接包,而且要包裹嚴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