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抗癌就像減肥

抗癌就像減肥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1837&page=1

抗癌與減重都是一種行為模式的改變,成功與否端看你是否選擇正確途徑,從臨床轉做研究後,顏榮郎提出了防癌抗癌的新思維,與近十年最夯的「抗發炎」不謀而合。
數次當選最性感女人的美國影星安潔莉娜裘莉切除兩邊乳房以預防家族遺傳的乳癌、卵巢癌,引發全球嘩然。

與腫瘤生物學博士顏榮郎談到這個話題時,沒想到他卻搖搖頭說:「她其實沒必要切除乳房。

顏榮郎是正統西醫體系出身的醫師,台大醫學院畢業後,取得全球有名的美國安德森治癌中心腫瘤生物學博士,回國後曾擔任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為什麼面對乳癌基因可能造成的高罹癌風險,他卻說沒必要切除乳房?

「全 面性地調整飲食和生活型態,才是防癌的關鍵,」顏榮郎解釋,現代人生活中充斥著紅肉、炸雞、薯條、含糖飲料等高熱量食物,再加上壓力大、久坐、作息不正常 等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容易造成身體慢性發炎,是誘發癌症、肥胖和各種慢性病的很大原因。因此,帶有突變型乳癌基因的人,整體的飲食、生活型態一定要做調 整,而不是選擇破壞性地切除未發病器官,否則「就算現在切了乳房,癌症一樣會在別的地方發作,」他解釋。

行醫近30年來,顏榮郎治癒過不少癌症病人,也常見到有些病情較重的患者,在接受放療、化療後,仍回天乏術,而醫界卻迄今未能推出一槍斃癌的神奇特效藥。
面對病人及家屬絕望無助的眼神,曾讓他心中充滿無力感,卻也讓他體悟正統醫學裡,很多癌症問題仍是無解。

為了突破這些治癌的關卡、不向問題低頭,同時希望能對病人及家屬真正帶來幫助,於是他開始正視正統西醫療法的盲點,要從癌症的源頭開始,防堵病情惡化。

抗發炎,就能抗癌、減肥、抗老
他深入耙梳有關癌症的各類研究文獻發現,許多疾病都是身體慢性發炎引起,只要抗發炎,就能抗癌、減肥、抗老。
癌症的複雜度不能以傳統對抗細菌、病毒的經驗來看,因為牽涉到太多生理與心理變化,如果依照正統西醫療法做放療或化療,只矯正某幾項變異分子或基因,就會發生「見樹不見林」或「瞎子摸象」的情況。

他認為,癌症其實可以說是一種生活病,分析起來跟肥胖、老化、慢性病一樣,起因都是身體的慢性發炎。近10年來愈來愈多研究指出生活面照顧的重要性,想要防 癌、抗癌,甚或只是單純想減肥的人,一定要從打造不發炎的體質開始,調整飲食及生活型態。而且,患者自己能掌控的這部份,對癌症治療的貢獻度,就超過 50%。
因此,他建議除了接受正統西醫治療,病人自己也要學習認識癌症,了解它的起因,徹底改變生活習慣,才能化被動為主動,阻止身體發炎,達到全面性遏制癌症的功效,顏榮郎不斷強調。

他舉自己的一位病人為例。36歲的林小姐是銀行上班族,2012年7月檢查出罹患第4期肺癌,5年存活率小於5%。因為已是晚期,醫師只能為她施行化療,但 青春正好的她仍希望能找到神奇解藥挽回一命,因此顏榮郎建議她要徹底改變飲食和生活型態。林小姐像溺水者找到浮木一般,全力配合調整自己的生活。

5個月後她回醫院追踪時,驚喜地發現腫瘤明顯消退,主治醫師甚至表示,以過往經驗來看,這樣的抗癌成績,好到可以排名前3%。

可惜,後來她出國玩,在放鬆的心情下,又開始了不健康的生活,沒有節制地大吃大喝,攝取了對身體不好的食物,導致病況再度惡化。回國後發現咳嗽頻率又開始增 加。經檢查發現肺部再度積水,並出現3公分腫瘤,這表示癌細胞已經不受控制,或癌幹細胞又藉機竄出來了。這時一切似乎又回歸原點,枉費她過去的努力,甚至 衍生出一批更頑強的癌幹細胞。

抗癌的仙丹妙藥,就在生活周遭
除了正統西醫療法,我們也應 該多加利用自身的超強自癒力。顏榮郎指出,人體約有60兆個細胞,這是何等大的天文數字,但是它們卻能全年無休地運轉,並行無間,如果沒出現什麼重大問 題,甚至可以正確無誤地自動複製、修復或剔除病變細胞,維持運作將近100年,這是一種多麼驚人的能力與協調性。

不管是何種外來或內在致癌風險因子(如:抽菸、毒物污染、吃油炸物、肥胖),它們大多會透過產生活性氧,造成發炎、基因突變傷害,最後引發癌症。

幸好,人體自有一套對抗活性氧的機制。顏榮郎解釋,人體細胞能自行產生抗氧化物與抗氧化酵素、或藉由攝取蔬果中的抗氧化物,來對抗活性氧,避免細胞產生基因 突變;或者設法修復突變的基因,讓細胞回復正常。如果基因突變已無法修復,則這個基因會自行凋亡,使人體自然老化,而不是走上罹癌之路。

人體另一個對抗活性氧傷害的機制,就是當細胞的活性氧含量超過臨界值時,細胞就會自行凋亡。因為癌細胞的活性氧含量比正常細胞高,所以只要多攝取活性氧含量高的食物,如生大蒜,即可使癌細胞的活性氧含量超標而死亡,卻不傷害正常細胞。

並且正確的生活方式也有助防癌抗癌。顏榮郎援引了400多篇科學研究指出,只要能消除發炎或去除活性氧的干擾,人體的自癒力或免疫力就能有效啟動,增強長期抗癌的能力。
「只要了解癌症,知道對付方法,我們每個人手上都握有很多的強大武器可以面對,抗癌真的不需痴等神奇子彈被研發出來,」他說。

顏榮郎也提供一些讓身體不發炎的基本飲食與生活原則,有助一般人防癌、癌病人抗癌,改善身體狀況,供讀者參考(更完整詳細的抗癌清單,請見《抗癌就像減肥》):

●禁食易導致發炎的食物
包括甜食或其他澱粉豐富的食物、紅肉、加工肉類,尤其燒烤油炸類的肉品更應禁食。
顏榮郎自己幾乎完全不吃紅肉、或燒烤油炸食物。有時應酬難免,就挑對身體有益的吃,例如吃豬腳就能攝取較多膠質。他的飲食近乎蔬果素食。

●採取消炎的飲食
主要飲食成分應是低血糖負荷、低飽和性動物脂肪、低Omega-6脂肪酸,並富含Omega-3脂肪酸(亞麻籽油或魚油)和高纖維豆類穀類(黑豆、紅薏仁、綠豆)。

顏榮郎每天早上喝一杯自己打的黑豆漿加紅薏仁,打完煮熟後直接喝,不要過濾,因為紅薏仁的麩皮是最好的抗氧化成分,並一再叮嚀我們要多吃紅薏仁。

●可以促進葡萄糖、脂肪酸的氧化、和降低脂肪酸合成的營養補充劑
如益生菌、克菲爾菌、短鏈脂肪酸等。

多吃水溶性纖維豐富的蔬果,可以增加腸道益菌,產生短鏈脂肪酸,能啟動解毒基因、抗氧化、消炎效果強。顏榮郎最推薦的是紅肉火龍果和奇異果。

顏榮郎也建議補充克菲爾菌,能增加腸道益菌、提高鈣質吸收、並降低膽固醇。但是因為克菲爾菌較不穩定,無法長久保鮮,市面上很少看到這類產品,所以他通常會自己做。

只 要把500cc豆漿倒入耐熱玻璃瓶,隔水加熱10分鐘,冷卻後加入1克的克菲爾菌粉(有機店買得到),放著發酵一兩天就完成了。發酵時,瓶蓋鬆鬆地蓋上就 好,蓋太緊則發酵產生的氣體無法排出。因為自己做克菲爾菌沒有添加人工甜味,煮菜或吃水果時可以把它當成檸檬沾醬沾著吃,口感很清爽。

●每日規律的有氧運動
運動量不足會造成發炎與胰島素功能不佳、脂肪堆積,進而容易導致肥胖和糖尿病,而這些也是導致癌症的大敵。適量的有氧運動則能促進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利用與燃燒,放鬆身體、減少壓力荷爾蒙。

顏榮郎自己只要有空就快走30分鐘、做平甩功幫助恢復疲勞,熱愛攝影,隨身背著單眼相機,「好的休閒嗜好有助紓壓,」他笑笑回答。這些生活細節讓他雖已50多歲,仍保持健朗身材,BMI值維持24,完全沒有一般中年人鮪魚肚、滿頭白髮、身上贅肉鬆垮的模樣。
他也建議常熬夜睡眠不足的人多練習禪修,有助大腦進入α波狀態,讓身心平靜、迅速恢復精力。

※更多抗癌新思維,都在《抗癌就像減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