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盤腿打坐] 打坐切莫“空心靜坐”——聽南懷瑾老師講如何修行(侯承業記錄)

[盤腿打坐] 打坐切莫“空心靜坐”——聽南懷瑾老師講如何修行(侯承業記錄)

http://zhunti.shixiu.net/thread-18329-1-1.html

南 老師說:“您們還沒有辦法坐雙盤足,就用單盤好了。把左足放在右足上面,或右足放在左足上面。如單盤也不行,沒有關係,就把兩腿交叉架住就好了。注意:把 坐墊弄好,坐下去時,臀部下面要稍微墊高一點,免得身體重心向後仰。脊梁直豎,自然一點,不要過分用力。兩手圈結在小腹之下面,平放在胯骨部分,兩手心向 上,把右手背平放在左手心上面,二個大拇指輕輕相柱,左右兩肩稍微張開,使其平整適應就好。頭要正,後腦稍微向後收放,前顎內收,稍微壓住頸部左右二條大 動脈管的活動即可。雙目微張,好像半開半閉的視若無視。目光放在座前七、八尺處。舌頭輕微舐抵上顎。把腦神經及全身神經與肌肉放鬆,臉上笑一點。另外不要 讓風直接吹到身上,把毛巾蓋在雙腿上。好,就是這樣。
南 老師說,在他的《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一書上也說過:“一棵樹木盤根曲折在泥土之下,得到日光、空氣和水以及土壤的營養,才能生長茂盛。人呢?卻和植物顛 倒相反,他的根在頭部,他的土壤就是虛空。人體的四足,好像人參的枝叉,所以把兩足盤起來,等於把一株人參或鬆枝捲曲成結,使他的生髮能力,不致再向外而 分散,反歸根本而培養牠的本源,因此使其本身更加健壯。所以盤足曲膝不但無妨人體的健康,而且從適當的練習開始,對健康長壽,是絕對有利無害的。
南老師說:坐著並不難,而是如何用心。 如果把一念空了,就好了,如何把心念一下清淨下來,方法很多,如眼睛平視前方,對著前面的人或像,或一個目標,眼盯著看,心念就會慢慢清淨下來。 如果有妄念,思想,不要設法去除妄念,每一個妄念來時,不去理它,它自己會跑走的,不用我們去管它。
如果我們上座後,都想把妄念空掉,多笨,如果妄念空得掉就不叫妄念了。 因為它本來空,是假的,既然是假的還理它幹什嘛!為什麼在那裡空妄念?縱然您把妄念空了,那個空的境界,也是一個大妄念,況且您那個空的境界,如果不作功夫,不打坐,也就沒有了,又變走了,可見空也是妄念。
心念靜下來,就可以學習“定”,什麼是定呢?大家認為什麼都不知道叫定,覺得自己還清醒,就不是定。 既不散亂又不昏沉叫定。 既不散亂,又不昏沉到底是什麼樣子?若說沒有樣子,那您正昏沉,若說有樣子,那您正散亂。 若說您坐在這兒,像藍天一樣的清明,即是幻想境界,要真做到沒有身心的存在,而與天空一樣的清,無界無邊既不散亂,又不昏沉,若能如此,就差不多了。
還有一個重點,一切妄念都是妄想,當你知道是幻想,那個幻想已走了,不要另外用個方法,如觀想啦,煉氣啦等等,去除那個幻想,那些方法也是幻,為什麼?因為作功夫才有,不作就沒有,所以是靠不住的。
我們平常的生活習慣,一點都解脫不了,放不下來,轉不了。 我們作功夫修行要自己反省檢查, 找出自己的毛病,管理自己,改正自己。 我們自己檢查一下,打坐不落在散亂,即落在昏沉,再不然落在簡略,做不到作意的專一。 作意就是注意, 修止修定的初步,非要作意不可。
修定的第一步,要作意才能得止,道家的守竅,密宗的觀想,淨土的念佛,禪宗的參禪、參話頭,都是作意的意思。 第六意識沒有堅固形成一個境界以前,是不能得止的。
心境沒有專一,不能得定,如果您修空定,一切妄念不管,能看住這個妄念,把這個作意畢竟專一,也算是得定。
打起坐來,表面上看來嚴然修道的樣子,實際上心裡頭的貪嗔癡等心所牢固得很,根本煩惱、隨煩惱都來了。 也就是您所有的心,妄念,貪嗔癡等心理行為他們一點都沒有轉化的話,怎麼能得定呢!
現在一般人學禪,盤起腿來,坐上半個鐘頭也好,一個鐘頭也好,都在內守幽閒;再不然就是空心靜坐,連頑空都不如。 所以修持要有成就,必須要有所緣。 這個有所緣,就是知覺部分,就是把第六意識部分,緣在一點上面。
先是這一念無中生有,觀起來是假觀,就是作意。 把他觀成了以後,身心忘了以後,再把自己造作的所緣空掉,就是“空觀"。 到空觀現前,放下萬緣的空,才是真正的空。 然後要空就空,要有就有,這就是“中觀";在道理上叫作能真空,能妙有,變化無量。 總之,非經過這個修持不可。 什麼是頑空修法呢?上座後,心裡頭什麼也不想,只念個“空”,一路空下去,把神經都放鬆了,腦子也放鬆了,有人就用這個法子治好了緊張的毛病。
現在再回過頭來講,我們修“止”,必須要修所緣,意識假造一個東西。 比如緣呼吸,為什麼要心息相依呢?就是把呼吸變成一個所緣的對象。

我們盤起腿來,都在搞身體上的感覺,腰發酸,腿發麻;再高明一點,覺得這時清清靜靜,這清靜也是感覺上發出來的,我們多半被感覺拉著走,再加上看過書,學過密宗,唔,要通夾脊了;嗯,命門這關通了;都是第六意識後天加進來的知識配合,在那裡製造境界。 打坐坐在那裡忙得很,道家的,密宗的,都搬進來,然後自己還要加上註解,加上自己的幻想,把自己的幻想又加上註解,而且把這個當成功夫。 真正修持,就要嚴格檢查自己的這種心念才對。
您必須堅定於所緣,不被氣脈的感覺牽走,身上有一點感覺反應,要統統不理,這個就要靠智慧解脫了。 真正達到不受感受的牽制,真能不理這個感受時,真氣脈就來了。 這個時候,我們生理上的感受境界是真的,不是假的。 但大多的人想專一於意識境界的所緣境,都做不到。
坐在那裡,一念求定,靜靜坐下去,知道自己妄念來了,知道自己散亂,知道自己昏沉。 散亂、昏沉來了就知道;沒有散亂、昏沉也需要知道,永遠保持這個,就是我們的所緣境界,但是我們就做不到。
打坐無所成的人,其原因為他們第六意識作意的所緣境界,始終沒有達到專一。 不要以為能靜坐幾個鐘頭,氣脈也有一點反應,就算是什麼成功,沒有用的,靠生理來的不是道,因為生理機能一衰退就沒有了。 如果一上座就保持自己靈明覺知,不用什麼假想,那是最好的了 因為假想往往會配合生理上的變化,產生很多幻境,幻境就是魔境,看見什麼光,聽到什麼聲音,聞到什麼味道,等等都來了。 這些幻境,都是我們阿賴耶識下意識裡存在的觀念所造成,自己並不知道。 幻境每個人不同,因為各人所帶來的阿賴耶識種子不同的緣故。
有些人看到魔,有些人看到鬼,實際上都是我們下 ​​意識的鬼名堂,自己很難檢查出來。
其實真正靈明清淨很容易,只要上座的第一下保持著就行,但這也是所緣,要永遠保持這一念,中間不落於昏沉雜念思想中,就保持這一知,不過有了這一知,心心念念知道清淨,心心念念保持那一知,那一知就成了妄念。 第一剎那那一知,就是了。 如果還一直念著,我要保持這一知,那就又過頭了。 我們知道這一知清淨,清淨以後就不理了,就過去了,不就對了嗎?如果還一直念著清淨這一知,就又不對了。
這樣保持以後,生理是自然起變化的,這就是四禪八定一步一步的修持功夫,都離不開這個身體。
現在以見地、修證、行願三樣一起來講,我們修行的真正目的就是行願。 什麼叫行願,就是修正自己的心理行為。 我們的思想,起心動念是沒有發出來的行為,一切的行動是思想的發揮。 我們想求得它,這是在追求一個形而上的問題。 追尋能夠發生思想的根源。 在行為上,思想上真正作到了空,幾乎是不可能的。 假定有人做到思想完全空變成無知了,那又何必修道呢?所以空的道理不是這樣。
我們作功夫,打坐不能進步,以為方法不對,拼命找名師求方法。 不是的,不要受自己的騙。 功夫不能進步,為什麼不能得定,是因為心行沒有轉。 心理行為一點都沒有改變的話,功夫是不會進步的,見地也不會圓滿。
我們修行,先看空這個人世間,所以先求出離,跳出來不管。 因為跳出來不管,慈悲就作不到。 所以口口聲聲談慈悲,自己檢查一下心理看看,慈悲作到多少呢!第二,貪嗔癡慢疑,我們又消除了多少。 還有功夫作得好的人,靜坐的境界儘管好,下坐以後,所有的行為同靜的境界完全相反。 理論講得好,作出來完全相反。
有些人,只要學佛打坐三天,然後“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起來了,這個心行沒有一點轉,怎麼能得定呢!修道沒有證果,不能證到空,就是心裡行為自己轉化不了。 所以坐起來,只抓到意識境界造成的一點空,以為那就是道了。 真正作到謙,才真能做到菩薩的慈愛。 道家老子云:“我有三寶,曰慈,曰儉,曰不敢為天下先。”不敢為天下先就是謙。 佛家講到什麼程度呢?講到“無我”,謙虛到了極點就是無我。
所以我們在靜定中,隨時要檢查自己, 什麼是修行人?是永遠嚴格檢查自己的人。 隨時檢查自己的心行思想,隨時在檢查自己的人,才是修行人。 所以不要認為有個方法,有個氣功,什麼三脈七輪啊!或念個咒子啊!那是不正常的,我們要真正地去反省自己,檢查自己。 我們多行一點善,念頭轉善一點,您的定力自然就增加一分。
所以我們打坐為什麼靜不下來?檢查起來就是煩惱。 煩惱裡頭隱藏許許多多罪惡的種子,許多罪惡的因素,都是由煩惱而來。 假如我們轉掉了煩惱這個東西,完全轉清了,這個時候,心境會比較清明一點點,然後我們才能夠檢查自己念頭的起滅。
自己每一天要隨時檢查自己,看看心理的行為中,煩惱罪惡的狀態解除了多少,檢查今天善行作了多少。 功夫到了氣住脈停,只能說明心的功能,證明唯心所造的功能,的確可成就這些功夫,神通等。 願呢?更難談了,行願不到,見地不會到的,換句話說,行願不到,修證功夫也不會到。 坐的好有什麼用,我們打坐是在那裡偷盜,而同一時間,社會上那麼多人卻為我們在忙碌,所以我們檢查自己,我們的行願就是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也就是說,隨時要想到不如我的人的痛苦,要想到怎樣去幫助他們。 可是我們做到了沒有?
我們要從心理行為上改進自己,漸漸的,功夫、見地自然進步。 這不是說教,是我的親身體驗,不從這裡下功夫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不會證果的,心行的改變比打坐,比修證重要的多,而且只要心行改正一天,您的定力,打坐就隨之進步一天。
所以說,為什麼不能得定,甚至連打坐都坐不住呢?你在心行上去追求,不要在功夫上去追求,在功夫上追求是空的,偶然可以,過了幾天就沒有了,盤腿打坐與定沒有絕對的關係。 至於坐在那裡,您身心能不能轉過來呢!其實道不在打坐的姿勢,要在心行上檢查自己才是究竟,才能夠談到定。
見地到了就是法身,修證到了就是報身,行願到了就是化身,三身都在一念之間,這個修證不到,不談!現在社會上,一般講的功夫都有問題,因為全世界都在心理變態的狀態中,幾乎沒有一個人真正證到,都是自欺欺人之談。 你們自己好好地去體會一下吧!
侯承業注:以上都是老師單獨教導學生所說的話,我在旁邊聽過好幾次,也在老師的書上《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及《如何修證佛法》看到過,同時也會背,所以特別抄在這兒,為的是使大家知道,打坐不是就坐在那兒,而是要由心理,自己的行為上做修正,打坐只是方法不是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