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逆境,是上天最好的禮物!

逆境,是上天最好的禮物!
~~BY王志鈞


最近家裡發生了不少事情,東忙忙、西忙忙,導致部落格少來筆耕,心裡也對廣大網友感到歉然。不過,忙著處理家事,倒讓我累積了不少心得,逐一發表如下:

首先,我發現人生很多事情看似逆境,其實只是在培養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只要保持心情的樂觀,逆境永遠是順境。

我們會覺得是逆境,通常只有兩個原因:一是還沒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二是沒有學會調整心情。

沒有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往往會讓自己很氣餒。但別急著氣餒,試著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再試試別的方法,也許問題就會解決了。

至於如何在逆境中調整心情?其實這才是大問題,也是我這些日子學會的人生關鍵態度:當你覺得是逆境時,逆境就是逆境;當你把逆境當遊戲時,接受它,順流而下,逆境往往是讓我們轉變自己的最好學習。

在人生的旅途上,人往往是活在自己的執念中而不自覺的,只有當逆境來時,我們才有走出既定觀念框架的好機會。

簡單來說,逆境像一個磚頭,目的是要敲醒你,讓你更認識自己—認識自己性格的偏執,或者是認識自己其實還有更多的潛能沒有發揮。

第二個心得,是我發現原來人生永遠都是圓滿的,不圓滿是因為我們自己沒想通。正當我有這樣的體會時,昨晚剛好翻到一本心靈成長書,裡面有一句話說出了我的心聲。

這句話是這麼說的:「多數人總以為逆流而上是成功,其實,人生必須學會順流而下,才會圓滿!」

我們以為努力突破困境,是人類必須要做的功課,但其實,學習接受困境才是成功之道。接受困境,不抱怨,並接受宇宙為我們安排好的劇本,好好扮演當中的角色,這才是處理好人生問題的關鍵成功之道。

比如說,我自己的父親慢慢年邁了、失智了,腦筋似乎退化到幼童階段了,我與其抱怨,還不如把他當一個老頑童,陪他玩,當作陪他去玩一趟雲霄飛車,整個不順遂都會變得刺激又精彩起來了。

台灣正慢慢步向高齡化社會,類似我所遇到的問題,所在多有。很多人會視家人生病為一大困擾,我倒覺得這是拉近親子關係一個最好的機會。
這就是我想說的:轉念,調整心情,老天爺永遠給我們的是圓滿人生,而非不圓滿!不圓滿,往往是自己想不開造成的。

第三個心得,是近日我看到許多陌生朋友寫信給我,有人遇到的問題是中年轉業;有人遇到的是無故被職場調遷,自己被迫調到一個不喜歡的部門去;甚至有人是職場不開心,但又不敢去創業。

面對這些問題,我總是建議他們:人生遇到逆境不要逃避,也不要害怕,因為問題也許沒有你想像得那麼糟。

中年轉業或失業,你會覺得害怕,是因為離開了舒適圈,一時無所適從,又擔心經濟有後顧之憂。這時候,試著盤點一下自己的財務狀況,在能夠維持家庭收支平衡的基礎上,給自己一段時間去接受新的變化,然後拿出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失業問題,也許,你的下一個十年會更好也說不定。

當然,環境雖說是要激發你更多潛能,但你也得接受和相信你自己的內在有更多潛能才行!
你自己不相信,就沒人能讓你相信了。

至於害怕調到不喜歡部門的朋友,可以試著思考:你到底在害怕什麼?
把不喜歡的東西寫下來,看看你到底害怕何物?讓自己學會勇敢面對你的害怕,那麼,這一輩子你就有個大好機會徹底根除你內在無形的恐懼了。

徹底根治好內在的莫明恐懼,豈非人生一大福分?

至於在職場上有能力的人,卻老是在職場中落落寡歡,這時候一定得去想:是不是你的能力已經碰觸到了職場的天花板?碰到職場天花板的人,不是要試著換更大、更有挑戰性的工作,也就是換公司;不然就得自己為自己開創一個空間,也就是去創業。
你不換公司,又不敢創業,每天自怨自艾,請問,這不是委屈自己去得癌症嗎?
拉拉雜雜寫了三個心得,我想說的是,人生沒啥好抱怨,遇到了問題就去解決它。解決了它,人生就圓滿了,然後再會遇到下一階段的問題,再去提昇自我去解決它。慢慢地,我們的人生就會更圓滿了!

我從事部落格寫作快十年了,除了事忙,否則都樂此不疲,原因就是,我自己的人生遇到過許多麻煩,而且那些麻煩往往是很難解決的,但每當我解決了,我就把心得寫下來讓更多人參考,從早期分享如何駕馭股市,到如何創造財富,一直到如何解決職場問題,然後到人生的問題等等。
我幾乎每天都快樂得不得了,但那並不意味我的人生一路順遂,或者不缺錢。
我缺錢,但我更會創造金錢;我坎坷,但我更會剷平不順利。
我現在幾乎到了只要和朋友稍稍簡單談話,就能大概瞭解他心底的問題,並給他一些引導和建議。這些都是因為,我經歷過人生的酸甜苦辣,經歷過職場變化,也面對過人生的劇變,所以我不害怕,也懂得如何讓自己不害怕。

 我喜歡分享,是因為我知道,逆境中人是很辛苦的,有時需要人家拉一把、推一下。但最終,我們都得學會靠自己走出來,因為,這就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