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吳昇龍:活得自在,心才無掛礙

吳昇龍:活得自在,心才無掛礙 

 
“自我相信的力量大於一切,放下擔心、害怕,人才會活得自在;無論面對甚麼事情,面對問題的心態都是如此,心,才會無掛礙。”~吳昇龍

突而其來的一場大病,會讓人亂了陣腳。擔心這場病會把自己領到死神面前;擔心這場病帶來的折騰會打垮自己......擔心的情緒一來,就會影響養病的心情,這麼一來,要讓身體痊癒就很難了。

“要信任自己的身體。生病時不要害怕,要相信自己的身體有自我療癒的能力;當生病時,要回過頭來看自己為甚麼會得這病?這場病的意義是甚麼?自己的生命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吳昇龍說此番話時,他的信念是很堅定的,但語氣卻溫柔。

現年58歲的吳昇龍,在11年前事業正處頂峰狀態時,卻因體內一顆7公分大的腫瘤破裂,而讓本來盲目往前沖的人生突然煞車。
年輕時把生命耗在工作上的他,卻在手術房感染了C型肝炎。為了繼續發展自己的事業,他飛到美國找第一位發現C肝的醫生治病。維持了半年于美國和台灣往返的飛行時間,他曾認為自己已成功擺脫病毒,因此繼續過著無日夜之分的醫療工作生活。
他不斷地把頭栽在醫院的工作裡,就只為了要賺錢。從28歲當主治醫生到48歲擔任院長的20年時間,他的生命在別人眼裡的確是輝煌過。但,在追逐金錢與名利的過程中,他並不快樂。

而忙碌更讓他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身體埋伏了一顆計時炸彈。在這顆炸彈爆炸前的半年,身體其實已經發出警訊,他在會議上叫不出護士的名字、夜晚嚴重失眠、失聲等,但這些微細的變化卻被他看成是工作壓力所引起的身體症狀。

就在他把小診所擴建成大醫院後啟用不久,炸彈終於爆炸了。當時的他正為子宮頸癌患者開刀,手術進行到一半突然感到腹部絞痛、不斷冒冷汗,等到手術完成後,他被送往醫院檢查,經超音波掃描發現肝腫瘤破裂了。

在治療過程裡,他先後接受了肝癌切除手術、栓塞療法、化療,並登記為等待肝臟移植患者。在等待器官移植的5年裡,他嘗試了很多健康食品、生機飲食、偏方藥草,天天勤練抗癌氣功,甚至到大陸尋訪名醫與氣功大師。可是,每次帶著救治自己的希望總被撲滅,導致心情跌到谷底。

直到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後,吳昇龍可說重生了。罹患肝癌前,他經營佔地近四百坪、設施如豪華飯店般高貴,也是高縣鳳山市規模最大的優生婦產科醫院,而且連續三年業績登上高雄縣市龍頭寶座。

而今,他賣了其中3家醫院,把剩下的一家留給副院長去做醫療工作,還慷慨地讓醫院為清貧產婦免費接生,嘉惠許多沒有勞健保的女外勞。而他卻成為高雄長庚肝友會的一員,擔任癌病團體志工,出入醫院安寧病房安慰癌末患者,並引導癌友尋找正確的抗癌方向。

他更放棄曾經執著的臨床醫生及醫院經營事業,不在自己的醫院看診、動手術及接生,卻去了參加義診為偏遠的貧苦病人治病。

當然,他也曾感嘆上天。但怨嘆過就要反思。他開始發覺西方的醫療技術只能治療一個人外在的肉體,而生病的卻是一個人的心。倘若肉體被治好了,心還是病著,那麼,疾病還是會潛伏在體內,隨時復發。

於是,他致力追求身心靈合一的抗癌養生法,在台東籌建一座強調身心靈三合一抗癌療法的治療中心,多年來和幾位朋友出錢出力為癌友在養病修心上默默奉獻。他們可以無私地奉獻自己,正式因為當中有的人是承擔過罹癌的困苦,以及眼見親友受過癌症的折磨。



●治療癌症 身心靈皆要調適 
很多人罹癌後以為只要改變飲食習慣就會康復,其實,除了外在的生活環境和習性要改變,內在的心靈部分也要調適過來。方法可透過參與心靈成長課程、出席講座聽取專家或過來人的經驗分享、閱讀相關書籍和宗教等以及透過自身的學習、覺知和覺醒。

走過抗癌路,他認為改變生活習慣是首要條件,他建議癌友選擇清淨飲食,避免吃肉類、海鮮、油炸和油膩的食物。然而,居住在城市的人若無法吃得太清淨,也要 堅持少油、少鹽、少糖和避免味精。因為味精的製作過程會產生至癌物,而油炸食品,尤其回鍋油和飽和脂肪酸經過高溫烹煮更會產生更強的毒素。

要每天吃大量的蔬菜水果,並且儘量在早餐多吃。體質較寒的人則建議在太陽下山後不要吃水果。他解說:“只要吃當地生產的當季蔬菜瓜果,就是最適合體質的食 物。大自然是非常有智慧,它會在土地上生產適合這片土地上生長的人適合吃的食物,因此,相同的緯度和氣溫也會生產不一樣的農作物。當然,像榴蓮這類燥熱的 水果,就要以個人的體質來斷定。”

主食方面,他不吃白米而選擇五谷米、十谷米,因為五穀雜糧是大地的自然產物,不吃精緻化的食物因為會導致體質呈酸性反應。

人類是屬于草食性的,但由於科技文明使得烹飪技術越來越精湛,人類開始食用又香又辣的食物,慢慢地,胃口被寵壞了,就不再接受清淨食物。然而,飲食是習慣性,只要慢慢轉變過來就可以接受清淨飲食,這對人類的身體絕對有好處。

人類是順應大自然來生存的,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才是正常的生活次序,基於社會文明導致很多工作崗位必須要有人來值夜班。

19世紀工業革命至今,他終於看到文明帶給人類的物質享受之餘,也必須承擔物質文明帶來的精神創傷和疾病。廿一世紀是高度科技文明的時代,也是愛滋病、憂 鬱症和癌症成為三大絕症的時代。很多人在無法承擔壓力的情況下,就會被憂鬱症來敲門。憂鬱症聽起來不是絕症,但卻是無形的殺手,更詭異的是,癌症患者積極 求生,憂鬱症患者卻積極想死。

吳昇龍感嘆道,“文明固然好,但卻也造成人類極大的精神壓力,這又是否值得呢?所以,我們應當思考而今的生活型態適合自己嗎?倘若必須生活在這樣的情境下,就只能調適自己了。”

身心靈講究整體健康觀念,除了飲食和習性,心靈也必須調適。現今,人們操著快步伐走在緊湊的生活軌道上,因此活得非常壓力、壓抑。一旦跟不上節奏就會有產生壓力,無法面對壓力的人就會壓抑自己,逐漸形成憂鬱症,覺得生存沒意義,終日躺著不動或想自殺。

不憂鬱的人也會陷入燥鬱或恐慌的陷阱,他們無法面對人群更無法面對自己。由文明病精神障礙產生身心障礙的身心症非常多,心裡煩躁、壓抑、憂鬱、恐慌等情緒,一旦無法調適心理上就會面對很多問題,加上無法與人相處,更會帶來家庭或社會問題。

生存恐懼、失望、失落、絕望等不是單靠吃藥就能消除的,透過心理調適,才能體驗到內在自我、本我的神性,心靈才能回歸神性的位置、清淨本性,進而發掘生存價值。

●走向心靈成長 生命品質昇華
這幾年來,吳昇龍做的就是先從身體下手,把病人體內的毒素排出,改變體質後才培養正常的飲食觀念,接著培養神聖偉大的靈性,才能讓身體完全痊癒。

“人的靈性具備很高的智慧,但卻被社會週遭所掩蓋,導致無法進入真我的清淨本性,才會‘創造’出身體疾病。”

他認為任何疾病都是由心靈創造出來的,人們以為是環境的外在因素造成疾病,其實,以身心靈整體健康的觀念來看,外在的肉體是內在的心靈顯化出來的,所以,心靈被扭曲、失衡、阻塞,就會在身體呈現疾病。

推廣身心靈健康的10年經驗,他發現生病的不是身體,而是我們的心。在由古法有機田野學堂舉辦的“身心靈生機體驗營”裡,他對一名肺癌癌友說對方有很多感 覺和情緒一直積壓在胸口卻無法表達,於是讓他胸口感到受苦,胸口悶氣出不來時,肺部就會病變。當對方聽到他說出自己心中的癥結,內心被觸動時眼淚和情緒馬 上傾斜。

“中醫說,氣不通則痛,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同樣的,當我們體內的氣不通時,不只會痛,還會行成腫瘤。就像排水溝不通了就會發臭,東西鬱積阻塞,人體也是 一樣的,我們靠一口氣來活著,這口氣帶動一股能量,當氣組塞,身體毛病就來了。所以心智精神出問題,就會從身體呈現出來。”

他解說,很多人認為高熱量食品和乳癌有關,但同樣的食物讓不同的人食用卻不見得會同樣罹患乳癌。他發現,得不到愛又無法愛自己、做自己的女性,因為活得不自在或成為家庭裡的犧牲者時,女性價值就會消失,進而導致內心煥發絕望的能量,久而久之就會行成腫瘤。

這就是為甚麼很多癌症病人努力做治療,改善飲食到最後還是會復發死亡的原因。因為對方改變的只是外在卻忽略了自己的一顆心。“病由心生,所以醫病要先醫心啊。”他感嘆道。

人的心智、心靈改變了,人的能量、磁場和外在都會跟著改變。有堅強意志力走向心靈成長的人,吳昇龍會鼓勵對方靠身體自我療癒的功能。他說:“身體是大自然 的產物,它非常有智慧,知道如何療癒自己,只是人們習慣了只要身體一有小毛病就把它交給醫生,靠吃西藥,身體漸漸就會失去自我療癒的功能了。”

人會得癌症,因為壓力和痛苦的情緒導致免疫系統下降,細胞失去作用。讓自己活得快樂、自在,生命自然有力量。走向身心靈成長之路,雖然還是會生病,還是會死亡,但我們的心卻會變得比較豁達,慾望自然減少,生命的品質就會昇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