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維他命B5 能量大門鑰匙

維他命B5 能量大門鑰匙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253

考考你,缺乏哪一種維他命,大腦會轉數慢,礦物質無法傳送,失眠,食物中的能量無法有效地轉化?答案就是維他命B5。
這種對身體極為重要的維他命,對維持身體運作有甚麼特殊功效?以下就由營養師陳勁芝為大家解構!


註冊營養師
陳勁芝
能量鑰匙
「維他命B5普遍存在於自然界食物,故又稱為『泛酸』(Pantothenic Acid),是人體內一種非常重要的輔助酵素『輔助酵素A(coenzyme A)』的主要元素,作用是每逢有食物需要轉化成能量,都必須B5協助才能達至最佳效果。」陳勁芝說。

當碳水化合物轉成葡萄糖後,身體可靠分解葡萄糖以取得能量。要有效地提取能量,葡萄糖被分解後必須進入一個叫TCA cycle的「能量鍋爐」,才能產生更多能量,而維他命B5就等於一把開啟TCA cycle的鑰匙。相比於單靠葡萄糖分解(glycolysis),這個TCA cycle可令每個葡萄糖釋放多約五倍能量。而我們做帶氧運動時,便必須依靠這TCA cycle不斷幫我們製造能量。

「它有助人體以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還有酒精製造能量。它亦負責代謝脂肪、合成膽固醇、類固醇;還有很多礦物質的傳送,都要靠它。」陳勁芝說。

維持大腦轉數
維他命B5亦是大腦運作的守門大將軍,「我們的神經系統、神經線,訊息之所以傳遞得很快,因外面有一層髓梢質,如果不夠B5,便無法製造這層髓梢 質,令神經系統不能正常運作,傳遞訊息會慢下來,大腦轉數亦會慢下來。當大腦無法正常傳遞訊息到肌肉時,每一個動作都可以受影響。」 同時,它幫助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合成,血色素的合成,並協助其他酵素的正常合作,維持正常細胞的分裂,以及和DNA的複製等 等。

護髮護膚 未證實效
缺乏維他命B5會有甚麼影響呢?陳勁芝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醫學界在菲律賓、緬甸和日本等東南亞國家,均發現有族群手腳麻痹、有針拮和刺痛的感 覺。其後給他們補充維他命B5,症狀便消失,於是醫學界便開始研究維他命B5缺乏症。「缺乏B5的徵狀是手腳麻痹、痛熱、頭痛、疲倦、失眠和腸道不適。其 實維他命B5缺乏症極為罕見,因為B5廣泛地存在於天然食物當中。」

由於維他命B5缺乏症在人類中極為罕見,大部分科學家研究都止於動物中。當動物缺乏B5這種協助合成血色素的維他命時,會明顯出現貧血。另外亦發現 血糖低現象,因為缺乏B5無法轉化能量。另有心跳加速、氣喘、抽搐、皮膚發炎、紅熱等情況。神經系統方面,發現有脊柱神經受損,而動物的毛髮亦變灰,這大 概是洗髮水加入維他命B5的原因。不過陳勁芝提醒,攝取維他命B5有助護髮只是動物研究結果,在人類中並未證實有效。

「亦有人用B5來治療傷口,包括口服和外塗,不過效果就好壞參半。有些護膚品加入維他命B5,就是基於它有治療傷口及加速細胞修補這個效用,不過同樣要多加證實。」

食補充劑 先問醫生
我們每日需要多少維他命B5呢?大約5毫克。

哪些食物含豐富維他命B5?陳勁芝說,肝和腎含最多維他命B5,用來製啤酒的酵母菌(brewer yeast)、蛋黃、魚類、西蘭花、牛油果都含豐富B5、魚類都有,全穀物都有不少B5,不過由於磨走了外殼,致令營養下降 35-75%,所以精製穀物的B5是所餘無幾。另外急凍及罐頭食物,其維他命B5含量同樣有相若的下降。

從天然食物中吸收維他命B5,自然沒有過量問題。但一些服食維他命B5補充劑達到美容護髮功效的,便要千萬小心。陳勁芝指出,每日服用10至20g維他命B5,便有機會出現肚瀉。而有部分服食避孕丸人士,需要補充維他命B5,故服食前應諮詢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