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心為身主

 心為身主

當憤怒悔恨的情緒盤據心頭時,我們與周遭的關係會變得緊張。而持續高漲的緊繃感,正是造成情志不舒與氣脈不順的根由,也是導致身心靈健康失衡的源頭。


人 是完整的生命體,除了肉體,還存在著更細微的心思體與情緒體。古人早已理解這微細體的觀念,所以稱「氣」是人體內的「生命能量」,也是生命力的來源。在古 梵文中稱「Prana」,古印度文中稱「Soma」,古阿拉伯文中稱「Haoma」,在英文則以「Life Force」表達。其實氣脈也就是螺旋場的觀念,能以先進的科學儀器測量出,只是目前僅在少數實驗室研究運用而尚未普及。如果累積過多恐懼、焦慮、悲傷的 情緒,容易導致氣脈紊亂與失衡,所以養身首要為養心,要疏通氣脈首要則是以「正知見」調心。

身體能以運動鍛鍊,心靈也能以正知見淬鍊。 所謂正知是指正思惟,正見是指正觀念。有正知見的人對生命有正確的認知與理解,能安住當下不執著,不悔恨過去或恐懼未來。保持清明的心,人生的挫折不再是 包袱,而會化為前進的動力。許多研究證明抱持正念不僅能改善新陳代謝與免疫,更可大幅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在心理治療上也可說是個重要的技巧。要讓 心成為身體的主人,只要一個認知轉變就可辦得到。唯有心念轉變,心中無所罣礙則氣脈無阻塞,我們才能做身體的主人,也才真正為健康與生命負責。

身 為人,從小到老,無時無刻承受各種生存與競爭的壓力,如何能在瞬間幫緊繃的身心踩一下煞車緩和下來?這裡推薦讀者朋友一個簡單的方法,稱為「逆舌身印」 (Khecari`mudra`),就是捲舌向上碰觸上顎接近懸壅垂部位的功法。「Khecari`」是空行、飛天的意思,「mudra`」則是指身印。 此功法不論是坐、臥、盤、站均可進行。剛開始捲舌並不容易碰到喉頭,進行時只要舌頭盡量微貼住後顎即可,全身放鬆且不需勉強。如向內專注在眉心,可幫助舌 頭往後深入。這簡單的方法可釋放脈輪中的負面思維,不論在印度瑜伽、佛教禪坐、或太極拳修行時,都是常被使用的方式。

我個人多年的臨床 觀察,逆舌身印能藉由活化迷走神經而強化自律神經系統。活化迷走神經能幫助我們提升安定情緒的副交感神經,抑制平日過度活躍的交感神經,立即平撫焦慮不安 的情緒。這也是為何多年來我常運用在憂鬱、焦慮、或心跳急促的朋友之緊急處理上,總能即時改善當下的不適狀態,讀者朋友們不妨試試。

當 舌頂上顎時,呼吸會立刻變得深沉緩慢,且自然地由胸式呼吸調整為橫隔膜呼吸,此時無法言語而讓身體重心下降,藉此機會可靜心內觀,只單純地專注呼吸及舌頂 上顎,對眼前進行的活動是清楚明瞭的,儘管觀照念頭並讓其順之暢流。即使有雜念也只是覺察而不以二分法加以判斷,不評斷念頭的是非或苦樂。

許 多朋友每天忙碌得像個陀螺般旋轉不停,長期累積的疲憊在身心留下印記,而生存恐懼的負能量也被細胞記憶而影響氣脈流通。如能適當清理細胞裡負面記憶,在脈 輪的淨化中,所有經歷都會化為成長的力量。除了逆舌身印、適度運動與生活習慣調整外,我常提醒自己,我執是人生最大的牢房,唯有轉念,我們才能真正自由, 而疏通氣脈的靜心之旅也才能啟程。

楊定一(作者為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