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你可以不飲牛奶, 牛奶、奶粉真的有益麼?-梁淑芳醫生

你可以不飲牛奶, 牛奶、奶粉真的有益麼?-梁淑芳醫生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10152042567632312/

缺鈣有五個原因:
 1) 吃糖、蛋白質  肉食等酸性食物過多,使體質變酸, 因而從骨中抽鈣而平衡人體酸鹼度
2) 吸收蛋白質過多,影響鈣的吸收及保存、
3) 缺乏運動,特別是負重運動 ( 如舉重 ),因骨骼受壓時,受刺激便會增強骨質密度
4) 缺乏吸收從食物而來的鈣質、
5) 其它不良飲食習慣,如吸煙等。
1) 牛奶的所謂營養:牛奶對犢牛是完美的營養食物,正如母乳對嬰兒是最佳的營養食物一樣,但牛奶卻不是嬰兒的營養食物,因母乳的營養遠遠超過牛奶。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兒前六個月應完全吃母乳,之後添加適當的固體食物,同時繼續哺餵母乳,至少到兩歲以上。」

讓我們看看當缺乏母乳的害處:
1) 嬰兒猝死綜合徵 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多兩至四倍;
2) 於頭三個月內發生肺炎的機會多 60 倍;
3) 於頭一年內需入院的機會多 10 倍;
4) 智商 IQ 會減少;
5) 行為和言語障礙;
6) 於年輕時期患上感染、哮喘、溼疹、糖尿 I 病 型、血癌和淋巴癌的機會大大增加;
7) 於年老時期有更大患上心臟病、肥胖、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症 MS、食物敏感、結腸炎等的機會。
大家都以為牛奶和肉類的營養比蔬菜好,看看以下列表每 500 卡路裏食物當中的營養成份 from The China Study by Dr. T. Colin Campbell 

營養成分 植物類食物 ( 包括蕃茄、菠菜、青豆、豌豆和馬鈴薯)   動物類食物 ( 包括全脂牛奶、牛肉、豬肉及雞肉 ) 
蛋白質                                               33g                                                              34g 
胡蘿蔔素                                    29,919mg                                                            17m
纖維素                                            31g                                                                   –
維他命                                       C 293mg                                                               4m
葉酸                                              1,168mg                                                          19m
維他命 E                                            11mg                                                           0.5m
鈣                                                    545mg                                                          252 
鎂                                                  548mg                                                              51m
鐵質                                                20mg                                                                2m
膽固醇                                           137mg                                                              137m
脂肪                                               4g                                                                    36g 
以 營養來說,原來必吃的是植物類食物而非牛奶,大㠗過于高估牛奶的好處了。值得注視是,香港嬰幼兒的蛋白質攝取量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標准高出二至四倍,香 港七歲兒童血清膽固醇含量位列世界第二位。Dr. Campbell 指出,牛奶中的酪蛋白,比飽和脂肪更易提升血清膽固醇。

1.1)   牛奶的蛋白質:為 了配合每種動物的營養需求,每一種動物的乳汁成份都不同,小牛其骨骼及身體重量的急速發育,每個月增加一倍(出生後前三個月均如此),故需要大量蛋白質。 相反人類嬰兒卻需要六個月時間,體重才會增加為出生時的一倍,小牛的生長速度比人類快得多,所以牛奶中的鈣及蛋白質比人奶分別高出四及三倍多,難怪喝牛奶 長得那麼快!牛奶的蛋白質比母乳多三倍,對嬰兒來說無法完全消化,在胃內凝固成為又大又硬的(酪塊乳結石或乳團塊阻塞症 )。

在 哈佛大學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Harvard University 的兩名教授 Dr. Walter Willett 及 Dr. Edward Giovannucci 不約而同的說:牛奶確會令孩子長得更高,不過長得愈高,成年後患癌及有骨折的機會亦愈大! 

1.2) 牛奶的鈣與其他礦物質:大 部份的市民都認為喝奶的主要原因是爲了攝取鈣,但牛奶的鈣含量為母乳的四倍左右,而磷含量為母乳的五到六倍,對嬰兒而言,牛奶對未完全成熟的腎臟負荷太 大。牛奶的鈣、磷比例為 1.2:1,和母乳鈣、磷的比例 2:1,兩者比較下,牛奶的磷含量太高。鈣和磷的吸收互成反比,牛奶中的磷特別高,反而阻止鈣的吸收。

母乳與牛奶的礦物質含量:營養 Nutrient 母乳 Human mg/100 Cal 牛奶 Cow mg/100 Cal 
鈣 Calcium                                        45                                        194 
磷 Phosphorus                                  18                                         152 
鈉 Sodium                                        23                                           80 
鉀 Potassium                                    72                                          246 
牛 奶及奶粉經各種化學處理後,鈣轉化為難以吸收的物質,不但不補鈣,反而引至骨刺、腎石等毛病。 美國研究飲食與疾病權威醫生之一 Dr John McDougall,歷經多年的研究調查,世界上沒有乳製品之人,未曾面臨骨質疏鬆的問題,如亞洲及非洲,相反骨質疏鬆症最常見之國家為美國、英國、瑞 典、芬蘭,他們也正是乳類製品消耗最多量的國家。在美國受到骨質疏鬆症侵害者,大約有一億五千萬至二億人口,然而美國人民的乳製品消耗 也是世界第一位,平均每人一年的平均消耗量約為三百磅
資料來源:Calcium Trends, Journal of Nutrition 

愛斯基摩人因為地理環境的關系,肉成為他們主要的食糧,他們的飲食含有全世界最高的蛋白質 250mg~400mg 和鈣質 2,000mg>,但他們的骨質疏鬆症發生率卻是世界之冠。

非 洲「斑圖 Bantu」婦 ,女 她們的日用飲食裡從來沒有飲用牛 ,奶 她們鈣質的來源取自蔬菜,吸收量不及西方社會婦女的一半,約只有 250 至 400 mg。而斑圖婦女一生中平均生育十個子女,每個孩子都是親自哺乳十個月,她們於鈣質流出高及低鈣質攝取的情況下都沒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

Dr Walter Willett, Chair, Department of Nutrition Harvard University 於美國用 12 年時間跟 8 進 萬名年齡從 30至55 歲的女 ,士 最後發現沒有證據顯示高牛奶攝取量可減少患上骨質疏鬆症。他的著作『Eat, Drink, and BeHealthy』當中列出五大從乳制品中攝取鈣質的壞處,他建議從植物如西蘭花、豆腐、芝麻等來吸收鈣質更安全更有效。

於 2000 9 年 月,兩名研究員對 57 份奶類產品跟骨質健康的研究報告,他們最後發現研究中 71%都顯示奶類產品不能增強骨 ,質 反之其中 21%的研究顯示奶類產品更會損壞骨質,他們的研究分析公報於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內。

Dr Campbell 表示牛奶不但不能補充鈣質, 相反使鈣質流 。失 吸收牛奶中的酪蛋白 ,後 會使身體變成酸 ,性為了中和這些酸性的傷害,便從骨骼裡抽出鈣質,因鈣是體內其中最好用作中和酸性體液的礦物質,這樣,骨質疏鬆的問題便會更嚴重,真的得不償失。

吃的不會全吸收:事 實上,很多人忽略吃進肚子裏的 ,鈣 並非全被身體所吸收。根據美國 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Medicine 營養總監 Amy Lanou 指出,美國兩名研究人員 C M Weaver 及 R Heaney , 發現 牛奶的鈣只有 30%為身體所吸收,但深綠色蔬菜則可達 60%。

每日需要多少鈣才夠?醫學上仍未有定 :論不但未有定論,而且不同建議量相差還大得很呢!那爲何香港選擇跟隨美國的標准呢?莫非多攝取點鈣會更保險?過量吸鈣並非好事,除了增加患上癌症的機會,
另外還會導致腎結石,並阻礙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

各機構建議的鈣質攝取量 Variation in Calcium Intakes and Recommendation
機構 Institute                                                                                   建議攝取量
基於研究後的最低要求 Minimum Requirement Based on Research         150-200 mg 
於未發展國家的鈣質吸收量 Calcium Intake for Underdeveloped Countries 300-500 mg 
美國人平均的鈣質吸收 Calcium Intake for Average American                  500-600 mg 
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Recommendation           400-500 mg 
美國食物和營養委員會 USA Food and Nutrition Board                           1000- 1300 mg 
國家健康機構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1000-1500 mg 
1.3) 糖類:牛 奶中的糖類大部分是乳糖,母乳中的乳糖含量比牛奶多 50%以上,在嬰兒期皆可由胃腸分泌的乳糖酵素來分解,為身體提供能量。牛奶的乳糖在嬰兒小腸內已被完全吸收,而母乳的乳糖有部分可達大腸,再被細菌發酵 造成酸的環境,有助於「比菲德氏 Lactobacillus Bifidus」桿菌的生長,可抑制致病性細菌的生長,刺激腸內蠕動而不易便秘,減少肛門周圍皮膚炎,抑制腐敗性細菌繁殖而不易腹瀉。

乳糖酵素的消失 Lactase大 約到二歲以後,分解「乳糖 Lactose」的「乳糖酵素 Lactase」和分解「酪蛋白 Casein」的「凝乳酵素Chymosin」開始慢慢減少至消失,通知我們不要再吃奶了,腸道內缺乏了乳糖酵素來分解乳糖,無法使乳糖水解成葡萄糖和半 乳糖,於是堆積在腸道中引起發酵,而產生腹漲、腹痛、腹瀉的情形,這便是『乳糖不耐症 Lactose Intolerance』。所以餵食牛奶幼童的大便細菌較多,而餵食母乳幼童的大便,則腐敗性細菌較少。這是大自然的生理調節作用,難道科學家比上天更聰 明?如果乳糖不耐受症引致肚瀉的話,就會把吃進去的營養都排出來,可謂得不償失!

1.4) 脂肪:牛 奶的「飽和脂肪酸 Saturated Fatty Acids」和「不飽和脂肪酸 Unsaturated Fatty Acids」比率約 2:1,而母乳二者比例相約。由於牛奶中因含較多「長鏈飽和脂肪酸」,在腸胃道易與鈣結合產生「皂化 Saponification」,不易吸收,而母乳含較多不飽和脂肪酸,消化吸收較易。
而吃母乳的嬰兒在腦及視網膜含有很多的 DHA,對視力及腦力遠勝於吃牛奶者。每杯全脂牛奶中含有 8 克脂肪,佔多數的飽和脂肪及膽固醇會刺激血脂上
升。
2) 牛奶、奶粉的問題:2.1) 營養變質:
法 國著名細菌學家巴斯德所創立的「巴斯德消毒法 Pasteurization」方法,使牛奶由生奶變成熟奶,加熱後牛奶或乳酪的酵素被破壞,蛋白質及脂肪的結構成分變成不穩定物質,其它維他命、礦物質 也大多數被摧毀殆盡,又加熱後蛋白質會凝固(凝乳)形成堅硬的酪蛋白,且有益腸道的乳酸菌也遭到破壞。最後,牛奶變成難以消化、引致過敏、對人類有害無益 的東西。還有巴斯德消毒法不能清除牛奶中所含有的農藥、化學物、添加劑、荷爾蒙、抗生素等。在動物實驗中,將牛奶加熱消毒後再餵養小牛,牠們都活不長或是 經過數代後生育力會減退。連小牛喝了這些加工後的化學牛奶都活不好,為什麼人類喝了後會健康?
2.2) 過敏 Allergy食物過敏是身體的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通常是由含蛋白質的食物引起,包括牛奶、蛋、小麥、甲殼類、果仁、豆類等,其中牛奶佔重要因素。不喝牛奶是預防小兒過敏性疾病的重要關鍵,包括從懷孕開始。

2.3) 強直性脊柱炎 Ankylosing Spondylitis這 種嚴重的病患影響人的脊椎,令該部分的骨骼結連起來,也會導致脊椎附近的肌肉及關節硬化。於醫學實驗中,25 名患者完全戒除一切牛奶食品六星期之後,其中 13 人病情大有起色,疼痛減少,硬化情況減輕,關節及脊椎問題減少,而且無需再多吃「非類固醇的抗炎藥 NSAIDs」。

2.4) 糖尿病 Diabetes醫學報 The Lancet 刊登了羅馬大學 Roman University 與倫敦聖巴塞洛繆醫院 St Bartholomew's Hospital 的專家廣泛的調查顯示,嬰兒幾個月大之時喝牛乳,長大後患上糖尿病者機會比平均高出一倍半。

意 大利和英國的醫學專家檢查了 47 個剛患上依賴胰島素式的 病人,把他們跟 36 個健康正常人士作比較,結果發現那群病人之中,有一半 24 人體內有「β 酪蛋白 Beta Casein」,那群健康的人之中,只有一個體內發現有這種物質。兩組所有人的其他抗病原水平則並無分別。據專家的估計,牛奶內所含有的 β 酪蛋白進入人體之後,會引起免疫系統的反應,導致體內某些抗原進一步產生作用,造成敏感的反應。這次實驗的發現,令西方醫學界更肯定牛奶如何導致糖尿病。

2.5) 多發性硬化症 MS英國《最初保健研究》學報也刊登了一篇論文,報告該中心多年研究結果,證實兒童幼年時喝牛奶,長大後患上多發性硬化症機會大增。該文引述美國另一次研究的結果,說明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若每日進食飽和性脂肪酸減至 15 克以下,該病不會復發。

2.6) 體虛的人:牛奶的陰性使體質趨於虛冷,
對於體質較虛冷的人而言絕對是負面的。

2.7) 心臟病:
牛 奶的均質化 Homogenization 會破壞牛奶中的脂肪球,大量釋出「黃嘌呤氧化酵素 Xanthine Oxydase:XO」,它能通過腸壁進入血液循環,使血管壁破壞及腐蝕,進而使血管壁失去平滑性,並進一步積聚纖維蛋白、血小板、崩解血球等,引起血管 壁瘢痕及血管硬化,而導致心臟病。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 Lancet》報道,英國兒童健康研究所的研究人員 1990 年調查了 216 名早產兒,其中一些嬰兒實行的是母乳餵養,其餘則是嬰兒配方奶粉餵養。14 年後,研究人員對他們進行血樣檢測,以尋找一些有關心臟病的「患病指標」,包括膽固醇和其他一些相關蛋白質的水準。檢驗結果發現,經過母乳餵養的孩子與喝 配方奶粉長大的孩子之間的差異很大。曾接受母乳餵養的兒童,這些指標的水準都較低,其中膽固醇水準要比曾用奶粉餵養的孩子低 14%,這正是動脈硬化症等心血管疾病發病風險較低的表現。
2.8) 導致癌症:20 年前,美國 Cornell University、英國 Oxford University 和中國醫學科學院,於中國 60 多個地方進行三次大規模的研究『China-Oxford-Cornell Diet and Health Project』,以探討生活習慣和疾病死亡率的關系,以蔬菜為主,低動物蛋白的飲食可大大減輕患上癌症的機會。這次研究的發起人 Dr. T. Colin Campbell 用了三十多年的時間去研究,用老鼠作實驗中發現奶類中的酪蛋白好像癌症開關鍵一樣,有著使肝癌、乳腺癌、胰腺癌等『睡眠 Turn Off』或『生長 Turn On』的作用,而進食植物蛋白如黃豆則沒有產生這種效應,他發現牛奶中酪蛋白會增加腫瘤的生長,相反,植物蛋白卻可減少腫瘤的生長。 飼養家畜的農作物絕大部份都很多的致癌物質農業化合物如殺蟲劑、除草劑等,包括已被禁用的 DDT,仍然使用的「六氯苯 Hexachlorobenzene: HCB」、克氯丹 Chlordane、飛佈達 Heptachlor、林丹 Lindane 等。而家畜所含的各種致癌物質,同樣間存在於奶類產品中如牛奶、奶粉、牛油、乳酪等。1990 年 FDA 發現約46%的牛奶含致癌藥「磺胺劑 Sulfamethazine」。

美國醫生 Dr Samuel Epstein 表示,政府應該重視乳牛施打生長激素 rBGH (recombinant Bovine Growth Hormone) 的問題,根據他的研究,這種牛奶會含有一種 IGF-1 的生長激素,是致癌症的禍首。正常的牛奶中並不會有很高的 natural growth factor IGF-1,但是如果乳牛施打生長激素,可能會讓 IGF-1 在牛奶中比正常牛奶高 40 倍。實驗室中如果將 IGF-1 加到正常細胞,正常細胞很容易癌化,而乳癌患者的 IGF-1 通常也很高。他發現過量的 IGF-1 過導致乳腺癌、腸癌和前列腺癌,但美國 FDA 卻仍然聲稱 rBGH 是安全的,奇怪?錢作怪!

此外,吸收過多的蛋白質會引至身體很多毛病,會形成異常蛋白質,促成腫瘤,更被癌細胞所吸收而自我作更大的擴張。

前列腺癌:哈 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的 Dr. Walter Willet 指出,根據 9 個不同研究所得,在不同飲食因素當中,大 飲量奶或進食乳制品,與前列腺癌的關系最密切。其中最大的一個研究發現,每天喝 2 或以上杯牛奶的男性,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比不喝牛奶的差不多高 2 倍!

哈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的 Dr. Edward Giovannucci 的研究也發現,牛奶攝取量愈高的國家,患上前列腺癌的比率就愈高,指出這很可能與牛奶裏的過量鈣質有關,他們兩夫婦都決定不給他們的兒女喝牛奶。

子宮癌:十多年前,哈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已提出半乳糖 ( Galactose:乳糖被消化時産生的糖 ) 份 水平高,會破壞卵巢,有機會造成卵巢癌。其它如鏈球菌喉炎、扁桃腺炎、慢性鼻竇炎、中耳炎、潰瘍性大腸炎、粉刺等許多和炎症及過敏有關的病患,皆不宜飲用牛奶及其製品。

2.9) 牛奶的其它問題: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牲畜的巨大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
的一些數據:
二氧化碳:牲畜比汽車排放多 18%;
一氧化二氮:人類活動(包括飼養牲畜)釋放的一氧化二氮 5%來自牲畜,而一氧化二氮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 296 倍;
甲烷:人類活動産生的甲烷(俗稱「沼氣」),37%來自反芻牲畜的消化道,而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23 的 倍;
氨(阿摩尼亞):人類活動産生的氨,有 64%來自牲畜,氨是導致酸雨的重要原因之一;
人畜爭地:地球土地面積的 30%被牲畜飼養業佔用。在全球可耕地中,33%被用於種植牲畜飼料作物;
水土污染:牲畜飲水及飼料種植灌溉,加劇了全球水資源的緊張。牲畜糞更是水土污染的主要源頭!另外化學及高營養飼料、農藥抗生素使用等更進一步造成污染。
現在很多人提倡環保,要健康,其實少吃點動物類和奶類食物,對己對世界都有極大好處。

Dr. T. Colin Campbell 最後的總結:Why we would want to eat the food we should not be eating, waste the land we should not be wasting & cause environmental problems we should not have? 你有同感嗎?

醫學博士梁淑芳兒科醫生說:停止喝牛奶後,對皮膚過敏如濕疹、肚痛、鼻敏感、偏食等的情況都一定能改善,她強調從其它食物中能吸收到比牛奶更好的營養。

3) 母乳的好處:
科技進步,但經許多科學家精心努力及鉅資的研究,
都無法製造出真正和母乳相同的嬰兒食品:
1) 餵母乳對嬰兒的好處母乳是人類最自然、最合於生理需要的嬰兒食物、
2) 母乳新鮮、溫度不變又適中、
3) 可降低嬰兒的過敏症狀,如濕疹、蕁麻疹、氣喘、過敏性鼻炎等、4) 嬰兒得感冒、腹瀉、便秘、皮膚病等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都比餵牛奶的嬰兒低,因為母乳含各種抗體,可
增加抵抗力,這對愈小的嬰兒尤其重要、
5) 母乳乾淨無菌,容易消化,較少有脹氣感或不適、
6) 餵母乳的嬰兒不易發生營養不足或營養過多的情形、
7) 吸吮母乳可增加口腔運動,使嬰兒牙齦強壯及臉型完美,且可增強耐心、
8) 能滿足吸吮的本能,促進心理平衡、
9) 在母親懷抱中,得到溫暖與滿足,可增加成長後對人類的互信和互 。愛

4) 牛奶及奶粉的替代品:
1) 嬰兒約到二歲後斷乳或成年婦女可多食深綠色的菜,緊 「記 缺乏 ,鈣 因為少吃深綠色的菜」,菜含豐富的鈣質,此外,芝麻、黃豆、
黑豆、杏仁、巴西果仁等也含豐富的鈣質,食物是一切 養營 最好的來源。
2) 山羊奶粉的營養結構比較近似人 ,奶 是不錯的選擇,正如聖經所 :說 「並有母山羊奶夠你 ,吃 也夠你的家眷吃,且殼養你的婢 。」 女 箴 :言 27: 27。
此外 有機燕麥植物奶粉含豐富的水溶性纖維、有機豆奶含豐富的營養、
有機杏仁奶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但小心每天不適吸收太多的蛋白質。

最後,這世界永遠都 :是 金錢第一,健康第二。真健康與假健康,自己慢慢去分析吧!

參考資料 ( 可參考本人網站內文 ) 
你可以不飲牛奶:醫學博士梁淑芳兒科醫生,http://talks.hknewage.com/GT20060225/

牛奶有無益?鏗鏘集 http://www.rthk.org.hk/asx/rthk/tv/hkcc/20070409.asx 

The China Study by Dr. T. Colin Campbell http://www.thechinastudy.com

The Truth about Milk by Dr. William A Ellis, 

Milk: The Deadly Poison by Robert Cohen,

Don't Drink Your Milk!: New Frightening Medical Facts About the World's Most Overrated Nutrient by Frank A. Oski,

What is In Your Milk? by Samuel S. Epstein, M.D. An Explosion of Industry and Government Cover-Up on the DANGERS of

the Genetically Engineered (rBGH) Milk You are Drinking http://www.healthy-communications.com/epstein'smilkbook.html

Prisoned Chickens Poisoned Eggs: An Inside Look at the Modern Poultry Industry by Karen Davis,Not Milk: http://www.notmilk.com/

Dr John McDougall: http://www.drmcdougall.com/ 

Dr. Joseph Mercola: www.Mercola.com 
注意:純粹作資料參考。3-4-08http://health4u.hk 

資料:
http://omnithanks.blogspot.hk/2011_04_01_archiv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