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留心找尋,生活周遭隱藏著無數的寶藏

留心找尋,生活周遭隱藏著無數的寶藏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340&nid=4752


李太太與兒媳同住,兩年來她深受中風之苦,身體左側無力、行動不便。最近因走路不穩而跌倒,疼痛讓她的情緒更加低落。

今天家訪時,她捲起衣袖褲管向我展示身上處處青紫腫脹,訴苦說:「我坐著不動也痛,動了全身都痛,活著好辛苦。我可以了解了為什麼有些人會尋短 路!」「我也想了結自己,但是沒有勇氣採取行動,也擔心自殺未遂情況會更糟。」她連聲嘆氣說:「我的辛苦都只能藏在心裡,說出來沒人了解,別人也幫不上 忙。



我兒子居然對我說:『請您不要唉聲嘆氣,您嘆氣我難過!』我每天都想哭但是欲哭無淚!」我同理她內心的傷痛,幫助她疏導情緒。

會談結束我起身準備離去。李家高居灣區半島的山丘上,窗外優美的景緻驅使我駐足觀賞。後院山坡林木茂密,遠處海灣清晰可見,我由衷稱羨美景,她臉上 擠出一絲笑容。我注意到她家前院的蘭花盛開朵朵爭艷,我衷心讚美,她笑得好開心,滿足地說:「這些花盆都是我在照顧,我養蘭沒有祕訣,只是三不過時澆澆洗 米水,養分夠了它們自動就開花了!」我羨慕地說:「您身邊有好多寶藏,好好珍惜欣賞!」

步出李家走在街上,溫馨的陽光灑在身上,驅走了初春的寒意。由山丘居高遠眺,海灣全景盡入眼簾。碧水輝映藍天,河岸緊鄰市區,庭園點綴著住家,樹葉 在微風中飄曳,海鷗在天空翱翔。我沉醉在美景裡,內心感到無比的寧靜,感激充滿了我的胸懷。我提醒自己說:「我的身旁也充滿了許多寶藏,好好珍惜!」

近來我的左拇指與食指肌腱發炎造成疼痛,稍加用力疼痛就更加劇,無法握拳抓物,開車無法靈活操控方向盤。持碗進食,開門提物都受到限制,對日常生活造成諸多不便。數天來情況非但未見好轉,疼痛反而延伸到手腕。我對疼痛感到厭惡,希望早日擺脫病痛。
在開車途中隱隱作痛的左手時時引起我的注意,我豁然發現疼痛成了提醒我活在當下的警示鐘。左手功能的缺陷,提醒了我要珍惜雙手,感謝默默為我服務的肢體。沒有失去,就不知道擁有的可貴。

我暗自慶幸,還好是左手發炎,如果病痛發生在右手,將會造成更多的不便。疼痛教導我如何用愛心來包容令人討厭的現實,我把心胸打開,讓疼痛的能量刺痛我的心,轉化成慈悲的力量來關懷他人。我提醒自己說:「原來疼痛也是我的寶藏,好好珍惜!」

我們往往眼光狹隘,陷身於困境的陷阱裡;我們經常自怨自艾,侷促在失落的圈套中。退後一步環視世界,生活的點點滴滴,周遭的凡凡種種,都可能隱藏著我們的寶藏。

仔細觀察深入體驗,逆境可能是身著偽裝的老師,疾病可能是包了裝的禮物,讓我們認不出來。每年的復活節小孩們都會興高采烈的玩遊戲,四處找尋大人藏匿的彩蛋。如果您留心注意,您會發現隱藏的寶藏無處不在無有窮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