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正確的生活態度 才是治病根本

正確的生活態度 才是治病根本

http://cnews.buddhistdoor.com/cht/news/d/45888

每當年輕的醫學生問我,三十多年的行醫生涯裡最重要的心得是什麼?我總會回答:「我開始知道『說病人聽得懂的話』有多麼重要。」醫病關係向來不平等,我們必須重新改善醫病關係,認清病人是人、醫生也是人,以建立正確的醫療觀念──醫師不止治病,根本是要治人。
 
       萬病起源於貪嗔痴,只要控制自己的心念,配合正確的飲食,加上樂觀的態度,才是治病的最關鍵因素,透過身、心、靈的全面提升,所有疾病都能不藥而癒。現 今物質生活富裕,為了求生存、競爭壓力大,加上貪嗔痴的念頭,很多人得了文明病,很多慢性病或癌症,往往都是因為貪嗔痴而起,洛桑醫師舉例,為什麼有人會 得糖尿病?
 
       因為「貪心」想要吃更多;三高族則是因為有「嗔心」,常常愛發脾氣;而常常生病的人是因為「痴心」,不管食物好壞,愚笨的通通吃下肚,所以洛桑醫師說,現代人生病不能只看病,而是要追根究柢,平衡「身心靈」的安頓,才不會生病。
 
       自然療癒的方法,發展出治癒慢性病及癌症的身心靈醫學。」他說,醫師的使命並不是只醫病,同時要「醫人」及「醫心」,他想要透過飲食、生活及想法的改善,全面提升病患的免疫力,當身心靈富足,免疫力自然就能提高,當免疫力提升,患病的機率自然就會低。
 
       戰國時代有位名醫扁鵲,醫術精湛聞名於世,許多人慕名求醫,不過扁鵲總說:「我的醫術和我哥哥相比,根本不算什麼!我大哥治病,治於病還未成形時;我二哥治病,治於病還細如毫髮時;而我卻必須以針刺病人血脈,拿有毒藥物給病人服用,用刀子剖開病人皮膚肌肉。
 
       我的哥哥雖然籍籍無名,卻能及早診斷出身體的警兆,使人不患病;我勞心費神才能幫助一個重症病人痊癒,我哥哥卻是讓千百人瞭解自己的身體,而能預防大病發生,所以像我哥哥那樣的醫者,才是真正的上醫呀!」
 
       健康應該是輕鬆自然就能獲得的,大家都希望只要愉快地活動四肢,高興地吃著養生粥點,身體就可以健康平衡。那些需要長期吃一堆感覺負擔很重、可能有很多 副作用的藥物,甚至是以減少身體自然功能,或把身體正常運作模式切割壓抑成殘缺不全的方式來爭取健康,永遠不是理想的手段。
 
       自從行醫以來,我就一直想推廣「預防醫學」。我所指的「預防醫學」,並不是那種到醫院花大把的錢,用許多令人望而生畏的高科技儀器做一大堆掃瞄、抽血、 驗尿等檢驗,找出一長串看不懂的數據後,再讓醫生從中去找尋身體可能有的疾病,彷彿這麼做就能確保健康,完全把自己身體健康的權責交在他人手中的那種醫 學。我想推廣的「預防醫學」,是找尋「身心靈的整體健康」,希望喚起每個人生理、心理與生俱來的自我療癒與照護能力,達到身心平衡、遠離疾病、利人利己、 健康喜悅,進而活出強大生命力的一種生活態度與生活習慣。
 
本文出自方舟文化《百病起於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