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考前緊繃 6舒緩操助放鬆 多吃黃豆製品 深綠蔬菜 快樂助眠

考前緊繃 6舒緩操助放鬆 多吃黃豆製品 深綠蔬菜 快樂助眠

http://cnews.buddhistdoor.com/cht/news/d/47052

7/1大學指考,考生進入最後衝刺,不少考生因壓力情緒起伏大、失眠,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亞琳表示,可多補充維生素B12等活化大腦神經細胞;想減低壓力,補充黃豆製品或深綠色蔬菜,幫助維持好心情及助眠;台北慈濟醫院復健師邱佳儀也特別設計6招舒緩運動,考生讀書疲累時可動一動,緩解疲勞。

報導╱周佩儀 攝影╱翁玉信

 
       張亞琳營養師表示,吃對食物可助考生以最佳狀態應考,像補充黃豆類製品,因含有豐富色胺酸可增加血清素、乙醯膽鹼分泌,可維持心情愉快;而吃深綠色蔬菜是補充礦物質鎂,可安定神經、幫助肌肉鬆弛;想增加腦力,可吃活化大腦神經細胞的亞麻籽、牛奶、蛋等,其含有Omega-3、維生素B12可增加腦力,而多補充維生素B群則可提神、消除疲勞;或做6招舒緩運動,來幫助放鬆肌肉。 
 
【這樣吃】黃豆製品保愉快
 
       調節壓力可補充胺基酸,胺基酸的色胺酸可增加血清素、乙醯膽鹼分泌使心情愉快,但人體無法製造需從食物攝取,而黃豆含量最高,如豆漿、豆腐等。張亞琳營養師表示,礦物質鎂可安定神經,可多吃深綠蔬菜如地瓜葉等,1天可吃1碗或半碗熟蔬菜。 
 
多喝牛奶增腦力
 
      想增腦力可補充Omega-3,活化大腦神經細胞,張亞琳營養師推薦亞麻籽(油)、堅果類,不過晚餐若已用亞麻籽油,其他用油應減少。此外,維生素B群助提神、保護肝臟消除疲勞,像蔬菜等都有豐富維生素B群,其中維生素B12增強腦力,要在動物性食物像牛奶、蛋內攝取。
 
【要注意】睡前勿用3C產品
       除了補充鎂助眠外,睡前吃太油、過量進食、抽菸、劇烈運動等都容易影響睡眠;最重要的是,睡前2小時不要使用手機、平板等3C產品,因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影響睡眠,應盡量保持睡覺房間光線微暗,使褪黑激素順利分泌。 
 
【這樣做】
第一招
做法右手將頭部向右前方輕壓15~30秒,再換邊做,左右兩側分別做3~5次。
功效︰舒緩上斜方肌、提肩胛肌。 
 
第二招
做法︰坐在椅子前1/3處,雙手向後輕拉椅背底部,同時身體挺直,維持15~30秒,重複3~5次。
功效︰拉開胸大肌、胸小肌、肱二頭肌,使彎曲的脊椎與肩膀放鬆。 
 
第三招
做法︰雙手指尖放在肩膀上,兩手手肘向前方中間靠近,愈近愈好,從胸前向上、向外畫圈8~10次,再反方向重複動作畫圈8~10次。
功效︰利用雙手的轉動,鬆開緊繃的肩頸。 
 
第四招
做法︰坐在椅子前1/3處,背部挺直,右手輕拉右後方椅背,左手放在右大腿外側,向右後方轉動,維持15~30秒,再換邊做,共做3~5次。
功效︰放鬆闊背肌與腹外斜肌,改善腰酸背痛症狀。 
 
第五招
做法︰坐椅子前1/3處,右腳放左膝上,身體向前傾45度後,向前、向上拉上半身,大腿後方會有痠痛感,維持15~30秒,無法承受痠痛感可縮短10~15秒,再換邊做,共做3~5次。
功效︰伸展梨狀肌和大腿肌肉,改善久坐導致的臀部悶痛或痠麻。 
 
第六招
做法︰背部緊貼椅子,雙手輕拉椅背,輕抬大腿停留3~5秒後腳尖向下壓,雙腳不可著地,上下來回3~5次。
功效︰利用抬腿動作,訓練腹部核心肌群。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 張亞琳
 
【專家說】

       五榖類如紅豆、綠豆等、堅果類像南瓜子、白芝麻等,色胺酸含量頗高,考生也可多補充。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師 邱佳儀
 
       考生常整天坐著唸書,導致肩頸痠痛、上半身肌肉僵硬等,可多做6招舒緩運動,放鬆緊繃肌肉。 
 
模特兒╱兔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