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人生為何~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人生為何~

很多人問我:人生的本質是什麼?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生的價值在那裡?人生的目標是什麼?

人生的意義是盡責、負責
人生的意義在於盡責任、負責任。每一個人從出生到老死的生命過程中,扮演著許多不同的角色:做兒女、然後做父母;做學生、然後做老師;做同事、做長官、做部屬、做朋友。這些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倫理關係,是屬於責任的範圍。

如果沒有盡到責任,所扮演的角色就叫「不倫不類」,通常我們形容很奇怪的樣子叫不倫不類。如果從倫理的標準來看我們自己,常常會發現自己是不倫不類的,因為只要在某個角色上責任盡得不夠的話,就是不倫不類。

人生的價值是奉獻、貢獻
什麼是人生的價值?很多人認為一個人有名、有地位、有勢力、有錢,就表示他的價值相當高。然而這些到底算不算有價值?可以算是,也可以說不算。那就得看他對人類社會的貢獻有多少,如果沒有貢獻,只有地位、只有錢、只有名,那麼他的價值就很有限了。

所謂奉獻、貢獻,也要從盡責任、負責任著手,並且從不同的角色來盡責、提出貢獻。

在這個世界上,與我們有直接關係的人並不多,如果要你把從有記憶開始,與自己相關的人的名字一個個寫出來,看看會有多少人?相信不會太多,恐怕很少人能夠 寫出一千個與自己相關的人名吧。每人心裡想到的親友,轉來轉去就是那幾個人而已,但若論到間接有關係的,那人數就很多了。

講責任可能只要對某些事、少數特定對象負責,若講貢獻就不一樣了,無論是否扮演盡責任的角色,在任何場合,對任何對象都有貢獻的機會,無論你跟他是不是有直接關係,同樣可以有貢獻。

例如走在馬路上,看到一個陌生的小孩子要過馬路,你並沒有責任必須去帶他過馬路,可是此時就是一個貢獻的機會。也許很多人會這樣想:「那個小孩子自己過馬 路,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我現在要趕路,沒有時間。」可是,如果那個小孩子突然被車撞了,而一個舉手之勞便可救人的機會就這樣白白錯失,豈不令人遺憾?

《平安的人間》
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37&ClassType=1&CommId=8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