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膝蓋保養方式

膝蓋保養方式

http://happy1013.blogspot.tw/search?updated-max=2014-06-07T07:18:00-07:00&max-results=5
 
最近常看到網友分享一些對爬山傷膝蓋的文章,我想要分享一些不同看法和做法。

爬山如果不懂要領,的確對膝蓋的壓力很大,尤其是下山。但是爬山其實好處很多,現代人太少接觸大自然,山林是一個很棒的療癒場,我們身體的濁氣一到深山裡,會被快速的釋放掉,每個細胞都能喜悅暢快的深呼吸。

包 括台大著名的抗癌教授李豐醫師都是自己天天爬山,也鼓勵她的病人要多爬山。上山時除非坡度很陡峭,或用力不當不然不會傷膝蓋。下山只要用些小技巧就可以保 護膝蓋了。爬山應該善用登山仗和側身斜步上下山,這樣對膝蓋是很好的保護方式。還有爬山前可以做這個影片的膝蓋按摩和暖身一下會更好。

膝關節越少使用越容易退化疼痛,所以平日就要多活動我們的關節。可以從坡度較小、較容易行走的步道開始練習。平常沒有在運動的人,要循序漸進,不要操之過急一次爬太久。

平時可以多做大腿肌力訓練(大腿前側的四頭肌,大腿後側的二頭肌)或拉筋伸展的運動來幫助膝關節。很多人大腿內側都很緊,所以肝脾腎經絡都不通暢,多拉筋、做瑜珈、或太極等都會有很好的幫助。

這個影片的膝蓋按摩方式可以加強膝蓋的氣血循環,如果再搭配能量運動DVD的開天闢地則效果會更好。

膝蓋退化當然也有不少是從心念情緒問題導致的,有機會我再做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