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素食』其實有好多種類別,你又知道有幾多種呢 ?

『素食』其實有好多種類別,你又知道有幾多種呢 ?

純素食主義或嚴守素食主義(俗稱「吃全素」,英語:Veganism):會避免食用所有由動物製成的食品,例如蛋、奶類、乾酪和蜂蜜。除了食物之外,部份嚴格素食主義者也不使用動物製成的商品,例如皮革、皮草和含動物性成份的化妝品。

半素食主義(英語:Semi-vegetarianism),可能基於健康、道德或信仰而不食用某些肉類,像是不食牛、羊、豬等哺乳動物的紅肉是最普遍的類型,這些人會食用部分禽類和海鮮。這不是傳統的素食主義,而是介於兩者之間。半素食主義包括:
...
彈性素食主義(英語:Flexitarianism):這類的人主要是以素食為主,偶爾會食用肉類,又可細分為:

方便素食主義:這類人會在生活中盡量選擇素食,但如果條件不允許(比如在沒提供素食的餐廳用餐時),也可以食用肉類。
鍋邊素食主義:這類人會在生活中只食用素食,但這些素食可允許和動物製成的食品混雜在一起。比如說,當餐桌上有一盤青椒少肉絲時,這類人會只食用青椒的部份,而不會完全不吃。

齋食(英語:Buddhist vegetarianism):會避免食用所有由動物製成的食品,持大乘佛教者須戒五葷:青蔥、大蒜、象大蒜、洋蔥、韭、薤、蝦夷蔥在內的蔥屬植物。
乳蛋素食主義(英語:Lacto-ovo vegetarianism):此類素食主義者會食用奶蛋類食品來取得身體所需之蛋白質,像是蛋和奶。

奶素主義(英語:Lacto vegetarianism):這類素食主義者不吃蛋及蛋製品,但會食用奶類和其相關產品,像是奶酪、奶油或酸奶。
奶蛋素壽司

蛋素主義(英語:Ovo vegetarianism):這類素食主義者不吃奶及奶製品,但會食用蛋類和其相關產品。

奶蛋素飛機餐,縮寫代號為VLML(Vegetarian, Lacto-ovo MeaL)

素漢堡包

生素食主義(英語:Raw foodism):這種食用方法是將所有食物保持在天然狀態,即使加熱也不超過攝氏47℃。生食主義者認為烹調會致使食物中的酵素或營養被破壞。有些生食主義者叫作活化生食主義者,在食用種子類食物前,會將食物浸泡在水中,使其酵素活化。有些生食主義者的飲食理念與食果實主義者相似,有些生食主義者僅食用有機食物。
果食主義(英語:Fruitarianism):僅食用水果和果汁或其他植物果實,不包括肉、蔬菜和穀類。

苦行素食主義:這類人為堅定心中的信念,以苦行的方式進行素食,不僅戒蛋,牛奶,甚至戒大豆、食鹽。甘地為其代表人物。

耆那教素食主義(英語:Jain vegetarianism):可以食用奶製品,但不食用蛋製品、蜂蜜和任何形式的根莖食品。

魚素主義(英語:Pescetarianism):這類的人主要是以素食為主,偶爾會食用魚和其他水產品,但不食用其他陸地動物。

禽素主義(英語:Pollotarianism):這類的人主要是以素食為主,偶爾會食用雞肉,但不食用哺乳動物的肉,即所謂的「紅肉」。

白肉素食主義(英語:Pollo-pescetarianism):這類的人主要是以素食為主,偶爾會食用魚和雞肉,但不食用哺乳動物的肉,即所謂的「紅肉」。
長壽健康飲食法(英語:Macrobiotic diets):食物僅包括穀類和豆類,但偶爾會食用魚和其他水產品。

免費素食主義(英語:Freeganism):這類的人以素食為主,除非肉類的來源是免費的。

道德雜食主義(英語:Ethical Omnivore):這類的人的食物來源必須是天然的、有機的和道德的,不含抗生素荷爾蒙等人工飼料添加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