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娑婆世界

娑婆世界

釋迦牟尼佛將人世間稱之爲“娑婆世界”即,忍受缺憾的世界。

佛陀認爲,人世間是一個美醜並存、善惡同在的世界,一個不完滿的空間;在“娑婆世界”中,就要忍受缺憾。
  
缺憾本是人生的組成部分。也只有嘗試過悲歡離合的滋味,才稱得上是真正的人生,完整的人生。
  
但在如今這個瘋狂追求盡善盡美的社會裏,我們常禁不住羨慕別人光鮮華麗、極致完美的外表,“既有錢、又有閑”的生活,而對自己的欠缺耿耿于懷。

但只要你細加觀察,很容易發現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完美無缺的,每個人多少缺了一些東西。

能寬心接受人生中的缺失,是一種智慧。因爲生命中的缺口,仿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時時提醒我們謙卑,要懂得憐恤。

若沒有苦難,我們會驕傲;沒有滄桑,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

人生不要太圓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你不需擁有全部的東西,若你樣樣俱全,那別人吃什麽呢?
  
每個生命都有欠缺,你不會再與人作無謂的比較,反而更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