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 RunOurCity Protection Tips。淺談關節炎 <<<

>>> RunOurCity Protection Tips。淺談關節炎 <<< 

“風濕”二字令很多朋友都叫苦連天,同時這個名字亦使很多想動起來的朋友們卻步。到底“風濕”是什麼?什麼原因引起“風濕”?真的跟天氣有關嗎?有什麼食物能有舒緩功效?就讓筆者在這裡為大家剖析一下關於這個疾病的迷思。

正解“風濕”
經常聽到很多銀髮族都患有“風濕”,其真正的醫學名稱為退化性關節炎,主要原因是關節組織退化所致,與天氣沒有直接的關係。不過,當天氣突然轉變,關節未能適應,亦會使關節出現僵硬的情況。

1.關節和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是指骨與骨之間連接的地方,由軟骨、韌帶、肌腱和關節液等組織而成,其作用是讓我們能進行各種活動,減少骨與骨磨擦及衝擊。隨著年紀增長,關節液分泌 會漸漸減少,潤滑程度相對降低,再加上關節過度使用,或受壓過大,軟骨部份出現受損的情況,關節活動受到影響,疼痛感亦會慢慢出現,這正是退化性關節炎的 其中一個主要成因。此外,創傷舊患、基因遺傳和肥胖都會增加退化性關節炎的機會。

退化性關節炎多發生在活動較多的部位,如膝關節、髖關節、肩關節及背關節等,另外,腕關節和頸關節也是經常發病的地方。

如上文提及,退化性關節炎與老化有關,一般病發年齡為四十至五十歲左右,男女比例相若。不過,運動員患上此症的機會也會比一般人高。
1.1症狀
-關節僵硬
-腫脹
-疼痛
-靜態後再移動痛楚會較大
-活動時關節發出“咯咯”的聲音
-關節變形

值得留意一點,退化性關節炎早期並無明顯症候,同時亦有可能間歇性出現,如你發現經常遇到以上的情況,便應及早進行檢查,以免病情日益加重。

2.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跟退化性關節炎不同,這是一個自身免疫系統失調而引起的慢性疾病。患者體內的免疫系統會攻擊不同的關節組織,繼而出現炎症反應。一般而言, 炎症會在對稱的關節出現,例如患者的左膝出現炎症,其右膝也會出現相同的徵狀。不過,類風濕性關節炎可以同時間出現在多個關節,嚴重者,體內各個器官如心 臟、血管、眼睛和皮膚等也會受到影響!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發原因尚未清楚了解,但相信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一般病發年齡在三十至五十歲,而女性患上此症的機會比男性高出三至四倍,但不同人群也同樣有機會患上這個疾病。

2.1症狀
-關節僵硬
-疼痛
-腫脹
-關節變形甚至永久殘障

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與退化性關節炎相當接近,很多患者都會將兩者混淆,研究顯示,患者一般都會在病發後二至五年才確診,而治療此病的最佳時期為病發的首兩年,因此,若感到關節出現異常情況,應及早進行檢查,以免錯失了治療這個疾病的黃金期。

3.營養與關節
很多患有關節毛病的朋友當出現疼痛的現象時,第一個想到的便是鐵打酒和止痛藥,另外,針灸和按摩也是常見舒緩痛症的好幫手,但我們亦可透過不同的營養素來緩和一下。


3.1奧米加3
相信很多人都對這個名字都不會感到陌生,的確,它對我們的健康有著很多正面的幫助,而其中之一便是關節健康。
 

奧米加3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它能抑制炎症發生,減少關節疾病的病發機會,同時,它亦能舒緩由關節炎引起的不適如疼痛和腫脹等。對很多患有關節炎的朋 友來說,能夠利用食物來減少痛楚已是一個很好的消息了。不僅如此,奧米加3對關節亦起著潤滑作用,能減低關節組織因長期使用而導致的損害。因此,多攝取含 奧米加3豐富的食物對任何人士也有相當的益處。
 

含奧米加3豐富的食物包括三文魚和吞拿魚等深海魚類,但對於不喜歡吃魚和素食者來說,亞麻籽便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亞麻籽的形狀圓圓的,比芝麻大一點點,由 於我們身體很難將它消化,若想得到當中的營養素,建議先將它磨成粉末會較好。想再方便一點的話,也可以選擇亞麻籽油代替。

3.2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是組成軟骨的成份之一,研究證實,攝取足夠葡萄糖胺能減慢關節磨蝕,延緩退化並減輕痛楚。其食物來源包括蟹殼和龍蝦殼,但說實在一點,筆者相信很少朋友能把這些殼嚥下,因此,要獲得葡萄糖胺,營養補充品會是一個較好的建議。

服用葡萄糖胺相當安全,一般建議劑量為每日1000-1500mg。但有少量研究指出,對海鮮過敏和患有糖尿病的人士,可能會在服用後產生副作用,在服用前應咨詢醫生或營養師。

巿面上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關節配方,若細心一點,都不難發現葡萄糖胺這個東西,一般都會以葡萄糖胺硫酸鹽(Glucosamine Sulfate)或葡萄糖胺鹽酸鹽(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的形式存在,前者較為普遍,而後者的效果會較好。巿民在選購時,應先行比較該成份的含量及其形式。

祝大家都有健康潤滑的關節!

Ms. Steph Ng
吳文琦小姐

香港中文大學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碩士
英國諾桑比亞大學食物科學與營養學學士
澳洲體適能專業教練學院私人體適能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