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牛奶」與「豆漿」的土洋大戰

「牛奶」與「豆漿」的土洋大戰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342&nid=4552

作者:吳映蓉(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
  • 2014.03.25
一直以來,在不同場合,總是有人問我,喝牛奶是否不好?是不是喝豆漿比較好?是不是喝豆漿就可以取代牛奶?大家也總是愛問我:「妳是喝什麼?」,但是我的答案總是令人失望,我不是鄉愿,我也沒有選邊站,因為我的答案是:「我每天喝牛奶,也喝豆漿!」

這要先來談談牛奶與豆漿的營養素到底有何差別?牛奶含有較高的鈣質還有豐富的蛋白質,但是豆漿當中也有能夠促進鈣質吸收的營養素,而且豆漿含有的卵磷脂又比牛奶豐富許多。其實,以營養學的觀點來看,任何食物都有營養價值,只要適當的攝取就不會造成任何疾病。

牛奶的名聲似乎一直被人存疑,有人說它是「生鏽」的飲品,有人說它是會造成骨質疏鬆的兇手,眾說紛紜讓大家很緊張。尤其家裡有正在發育的小朋友,到底能不能多喝牛奶?相信這是現在父母很大的疑慮。所以,我們從營養的角度來分析牛奶與豆漿的差異。

一杯牛奶的鈣質含量相當10杯豆漿的鈣質含量,牛奶還是補充鈣質最有效率的食物。
雖然有人認為喝牛奶反而會造成骨質疏鬆,但我並不認為牛奶是造成骨質疏鬆症的元兇。主要是因為擔心牛奶中的磷酸根太多,導致體內呈酸性,使得骨骼必須釋放鈣質中和而造成骨質疏鬆。

其實磷酸根太多,也可能是因為肉吃太多,或是喝太酸飲料太多有關,不見得全都歸因於喝牛奶這件事。但建議大家喝牛奶時,別忘了多吃一些蔬果,讓身體的酸鹼值偏鹼性,自然能解除「喝牛奶會造成骨質疏鬆」的疑慮。
不可否認真的有些人會對牛奶過敏,有人會拉肚子、有人會起疹子等過敏現象,此時,就不要勉強自己喝牛奶。

但話說回來,不見得喝牛奶會拉肚子,都是對牛奶「過敏」,而是「乳糖不耐症」。是你腸子中的「乳糖分解酵素」在睡覺,讓你腸子沒辦法分解牛奶中的乳 糖,而乳糖就是讓你拉肚子的兇手。建議可以平時就喝一點點牛奶,慢慢喚醒尚未發揮功能的「乳糖分解酵素」,慢慢增加牛奶的攝取量,以後就不會再拉肚子了。 若等不及它慢慢甦醒,就改喝優酪乳吧!它的乳糖含量較低,比較不會拉肚子。

雖然豆漿的鈣質沒有牛奶高,但豆漿對於預防骨質疏鬆也是功不可沒。因為,豆漿含有大豆異黃酮素吉尼斯旦(genestien)及代得仁(daidzein),它們是植物性的雌激素,可以促進骨質再吸收。而且,我喜歡喝豆漿時放入黑芝麻一起打,可以大大提高鈣質的含量,如此一來,這杯「黑芝麻豆漿」的鈣質,不會比牛奶遜色。

此外,若是不喝牛奶或吃素的人,就要多注意攝食一些含鈣量較高的蔬菜,例如甘藍、芥藍、莧菜、秋葵、昆布、綠豆芽、板豆腐……等,或者考慮補充鈣片。其實,補鈣真的不一定要靠喝牛奶。
   
這場「牛奶」與「豆漿」的土洋大戰沒有勝負,兩者我都喜歡,總之,食物的選擇在於適合自己就好,只要知道如何聰明的選擇食物,沒有一種食物天生就有罪,也沒有一種食物大量攝食都無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