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人和工程師 (下) | 楊大偉 | 東周刊 8月5日

佛家常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講得再漂亮,寫得再動人,最終都不及行動最實際。在今時今日太多人「吹水不抹嘴」的年代,實幹的人往往才是團隊最難得的資產。
這兩星期的「人和工程師」系列,是特別dedicated給整個Green Monday與及所有和我一起共事的優秀團隊!
 

-----------------------------------------------------
人和工程師 (下) | 楊大偉 | 東周刊 8月5日


筆者一向認為,招聘不應只局限於面試應徵,就如請廚師我們會試他做的菜,請司機我們會試他那手車一樣。若以Green Monday為例,我們講環保、講健康、還當然要講飲講食,而要看一個人有幾Green,有幾識食、為食,面試都不會是適當的場所,在現實生活中觀察出來 的「軟履歷」才比較靠譜。

就以筆者的年輕同事Ray為例,他是個寡言、不太善於表達的人,假如透過正常途徑應徵的話,他會是很容易被看漏眼的那一種。但對談只是表達的一種方式,一 次筆者在誠品做分享會,完場後如常有朋友過來閒談和合照,Ray當晚是其中一位觀眾,散場後他一直在旁待著,有禮貌地等筆者和其他人傾談完畢再問筆者可不 可以給他一兩分鐘。

在這麽短時間,就算吹水幾叻,也未必能說出甚麼,更何況一個不善辭令的人。但他一方面表示自己是名素食者,視推廣素食、減少世界對動物的殘忍為自己最大願 望,另一方面他拿出一份很詳盡的報告,裡面圖文並茂,有齊數據和圖表,從科學、環保、健康、愛護動物等多方面解釋素食的好處。整份報告超級專業,筆者看著 裡面的內容,完全是一份「出得大場面」的完成品,其中他設計的infographic更明顯放了不少心思,讓人一目了然,絕對可以套用在Green Monday見夥伴或做培訓的內容之中。細問之下,Ray說整份報告從搜集資料、資料設計、到做PowerPoint都是他自己「一腳踢」包辦,他真的很 想有渠道去把這麽好的資訊讓更多人知道。

坊間有無數專家教大家如何在求職和面試過程中突出自己,但其實真正的面試,根本不限於固定的程序和環境空間,而是可以無時無刻在發生。Ray清楚知道自己 最感興趣的事業,提前做足功課,然後找機會和決策者碰面,以真才實料去表達和証明自己。在短短數分鐘的見面時間,Ray沒有拿出履歷表,沒有刻意硬銷自 己,卻足夠讓任何人感到他的誠意、耐心、實幹和能力。整個過程沒有人在「招聘」,也沒有人在「應徵」,但一次「人和工程」,卻就這樣達成了。

佛家常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就是表面看到和聽到的往往未必真實。以溝通來說,大家一般會把範圍想得太窄,只聯繫到講、聽、寫和部分身體語言,卻忘了講 得再漂亮,寫得再動人,最終都不及行動最實際。在今時今日太多人「吹水不抹嘴」的年代,實幹的人往往才是團隊最難得的資產。

別以為Ray只是一個特殊例子,筆者最近就收到一封信,此信指的不是電郵,而是手寫過千字的信,表示她如何希望推廣素食和綠色生活。到和她見面時,她預備 了一個既有power亦有point的報告,感動我們整個團隊。筆者也試過在街上撞到有意加入我們義工團隊的有心人,在閒聊間發現對方的強項竟正好符合團 隊的需要,於是邀請對方加入。還有屬於我們核心團隊的Cassidy、Andy和Jackie,他們三人都曾是筆者有份當導師的佛學班學員,在Green Monday還未成立的很久之前,筆者已在不同活動和場合中,觀察到他們的同理心、領導能力和組織能力。其中Jackie除了是名素食者,她一講到食便兩 眼發光,捐窿捐嚹覓食是她的本能和興趣,結果順理成章成了今天我們和餐廳合作項目的負責人。

其實筆者作為「人和工程師」,絕不單純只扮演上司或老闆的角色,筆者同樣試過無數機緣,在無心插柳之下,令自己遇上貴人。因此說到底,只要堅持培養和自己的能力、知識、經驗和人脈,再配合有心、主動和不計較的心態,試問哪一個伯樂,會不渴求這樣的千里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