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黃譚智媛 :吸煙危害健康 奶粉危害健康嗎?

黃譚智媛 :吸煙危害健康 奶粉危害健康嗎?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於上月發布了「九七的兒女」追蹤調查報告,該研究跟進八千多名九七年出生的嬰兒,並比較以母乳和奶粉餵養的分別。分析發現,新生兒以 母乳餵哺,長大後患哮喘、過胖、濕疹等的情況,比喝奶粉長大的人的機率要低,哮喘低9%,濕疹低10%,肥胖風險低20%,而患糖尿病的風險減少34%。同時,如果媽媽以母乳餵哺嬰兒六至二十四個月,則可減低其後患乳癌、卵巢癌的風險。

領導該項研究的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指:「透過十七年的研究,我們發現嬰孩接受母乳時間愈長,對於他們成長階段的身心健康,有更正面幫助。因此,這個研究令我們確信,推廣持續母乳餵哺,能減輕本港公共衞生的醫療負擔。」

港大醫學院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在7月18日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即場聯署「愛嬰行動」聯合聲明,呼籲政府正視港人健康問題,盡快落實《香 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的銷售及品質守則》(簡稱《香港守則》),以推動母乳餵哺改善香港公共衞生情況。《守則》中對為零至三十六個月嬰幼兒而設 的產品的推廣宣傳做了規定,比如規定配方奶、奶瓶、奶嘴及安撫奶嘴不得向公眾進行推廣,配方奶及嬰幼兒食品的標籤不應令人以為該產品等同、類似或勝於母乳 或母乳喂哺等。

七十年代之前,煙草廣告大肆出現,但是它們從不提及吸煙會導致癌症等,這在一定程度上誤導了消費者,所以八十年代之後,政府就分期禁止了煙草廣告,亦須在 包裝上加「吸煙危害健康」的信息,直至室內禁煙。同樣的,雖然「奶粉危害健康」的風險證據很多,但現在奶粉廣告大量出現在我們的視野中。(節錄)


(信報圖片)
http://bit.ly/1tpCc7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