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小兒過敏的原因有哪些

 
小兒過敏的原因有哪些

孩子食物過敏的很多,家長都應該重視預防的。可是孩子孩子食物過敏的原因有哪些呢?孩子食物過敏的症狀是什麼呢?又該如何預防呢?  

在兒童保健領域,對於孩子是否對食物或者食品添加劑過敏的爭議頗多。有人認為孩子的大多數異常和為是因為對食物或化學物質過敏或不耐受引起的。  

關於食物過敏的討論,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即許多人將食物過敏和對某種食物不耐受混淆。在很多情況下,兒童對食物的“過敏”反應並非真正的過敏。  

我們的腸壁只允許特定的營養物質通過,而將其他的物質拒之門外。在嬰兒早期,腸壁的選擇功能不足,在出生後的頭3~4個月,可以通過腸壁的蛋白質分子,甚至那些比出生後4~6具月能通過腸壁的蛋白質分子大10倍。這些蛋白質會引起機體產生抗體,如果日後再次接觸這些食物成分,機體就會發生過敏反應。要是將大分子蛋白質的進食延至出生後6個月,它們就不會通過腸壁,抗體也就不會形成,當然日後也不會發生該種過敏反應了。儘管現在這還只是一種理論而己,但是似乎也足以為延遲斷奶的說法提供理論依據。如果母親患有過敏症,就應該盡可能長時間地用母乳餵養孩子,可能的話要避免添加牛奶。

症狀
那麼,你怎樣才能知道孩子是否食物過敏呢?下面列舉了一些與食物過敏有關的症狀。請注意,這些症狀也可以由很多其他的疾病引起,過敏只是這些疾病中的一種症 狀。某些線索可以幫助你確定孩子是否對食物過敏:由食物過敏引起的症狀會在孩子每次吃了這種食物後出現,這一點至關重要。如果症狀只是偶爾出現,就不是對 食物過敏。

可能和食物過敏有關的症狀
  濕疹 嘔吐
  枯草熱 腹脹
  哮喘 結膜炎
  偏頭痛 反復發作的咳嗽
  腹痛 流鼻涕
  腹瀉 耳部感染
  急性口腔或舌頭腫脹 急性過敏性休克(最嚴重的症狀,好在比較少見)
  蕁麻疹 

有時候孩子對食物過敏是顯而易見的。如果孩子每次吃了雞蛋後就會出皮疹,那麼這很顯然是過敏。然而,伴隨其他症狀的過敏就不容易判斷出來了。例如,一些孩子總是有耳部感染的症狀。有時是因為對牛奶過敏引起的,有時則不然。

病因
可能引起孩子過敏的一些主要食物
  牛奶 番茄
  雞蛋 黃豆
  小麥 柑橘類水果
  乳酪 酵母
  魚 咖啡
  巧克力

事實證明,最不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是肉類中的羊肉、穀類中的大米、剝了皮的馬鈴薯、萵苣,以及削皮的梨。有些營養學家建議,如果對食物發生過敏,就只吃上述這些食物,隨著症狀消失再逐漸加其他食物,但在這種嚴格控制飲食的情況下,一定不要忘了補充多元維生素。




免疫系統的運作模式
其實,從字面上來看,也可以很清楚明白,所謂的免疫系統的功用,就是使人「免」於「疫」情,也就是說免疫系統的功用,在使人體產生「免疫力」,或是俗稱的 「抵抗力」。只有在病毒發生突變,也就是表面蛋白質分子結構有變化時,人體免疫系統認不出它來,所以沒有抗體可以對抗它,必須重新製造抗體。這時,身體為 了抵抗病毒就會發動攻擊,人就會生病。

過敏形成的面貌
首先我們就得了解身體的免疫系統大軍如何運作、如何打擊外來入侵者。我們都知道,有些傳染病,例如:麻疹、水痘等等,只要得過一次之後,就不會再度感染,這是因為這些傳染病靠病毒傳播,當麻疹病毒、水痘病毒進入身體後,人體的免疫細胞(T細胞、B細胞)便會對病毒上的一些蛋白質分子(也就是抗原)產生記憶,進而製造出「抗體」。下次當這些病毒再次入侵人體時,血液中的T細胞、B細胞就會馬上辨識出來,並且借用抗體與抗原結合,引發一連串的生理反應,來摧毀病毒。

所以,當同樣的病毒入侵時,只有第一次我們身體才會發病,如果身體培養出抗體,以後同樣病毒再度入侵,抗體就會馬上辨識出來,早在病毒還沒有發動攻擊之前, 就被身體的免疫大軍所摧毀,這就是「免疫」的原理。所以,很多靠病毒傳染的小兒疾病,只要得過一次之後,終身就不會再得(除非病毒發生突變,或是疫苗注射 的關係)。

其實,從字面上來看,也可以很清楚明白,所謂的免疫系統的功用,就是使人「免」於「疫」情,也就是說免疫系統的功用,在使人體產生「免疫力」,或是俗稱的 「抵抗力」。只有在病毒發生突變,也就是表面蛋白質分子結構有變化時,人體免疫系統認不出它來,所以沒有抗體可以對抗它,必須重新製造抗體。這時,身體為 了抵抗病毒就會發動攻擊,人就會生病。感冒就是最好的例子。流感病毒很容易突變,今年得到流感,明年還是會得,就是因為流感病毒已經和去年不一樣了,身體 辨識不出來,沒有抗體對抗它,所以會感冒生病。

身體免疫大軍如何分辨敵人入侵?
如果我們仔細分析所有細菌、病毒的成分會發現,這些生物的表面都是由蛋白質的分子所組成的,只不過胺基酸的排列順序不同罷了。而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便是靠辨識這些「蛋白質」,來分辨它們是自己的,還是外來的;是敵人,或是自己人。

有一些無害的塵蟎、奶蛋表面上的蛋白質,會被有些人的免疫系統誤認為是有害物質,因而產生抗體,下次再遇到時,就會誘發過敏反應。所以,會誘發過敏反應的東 西,不管是粉塵、昆蟲、食物,通常是含蛋白質的成分。非蛋白質的成分,其實不容易誘發過敏。這也就說明了,為什麼葉菜根莖類食物不容易過敏,而魚肉豆蛋奶 類食物容易引起過敏。

過敏食物的監察
如果你確實認定孩子對食物過敏,將每天孩子的症狀和進食情況記錄下來。這樣,醫生可能會從中發現吃某種食物和出現某種症狀之間的聯繫。當然,他也可能會根據 孩子的症狀作出其他非過敏性疾病的診斷。一個詳細的飲食記錄可以說是最重要的診斷性試驗了。有時,血液檢測也能對食物過敏的診斷有所幫助,但最終的診斷結 果離不開可靠的飲食記錄。  

做皮膚試驗來確定食物過敏是行不通的。皮膚試驗是先將一種過敏原注射到皮膚內,然後進行觀察。儘管在注射位置上可能出現過敏反應,但是特異性不強,無法證明 是否食物過敏。最簡便的方法是不要讓孩子繼續吃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這聽起來很簡單,如果孩子只對蝦或者可口可樂過敏,你可以做到不讓他再吃蝦或喝可口可 樂。但是,如果你懷疑孩子對牛奶過敏怎麼辦呢?完全不食用牛奶意味著你要仔細地檢查買來的麵包、蛋糕和其他食品的配方。

如果嚴格控制飲食後,孩子的症狀明顯好轉,你也不能就此確診是食物過敏,也許只是巧合罷了。你可以再恢復孩子的正常飲食,觀察原先的症狀是否再次出現,然後再控制,再觀察病情是否好轉。如果不進行這樣的試驗,你可能會剝奪孩子吃那些根本對他無害的食物的權利。

如果你決定要對孩子實施嚴格的飲食控制,不要忘記營養均衡也很重要,這方面你應該諮詢專家的意見。總之,家長們都應該重視孩子的過敏現象,注意孩子的飲食,不要讓孩子吃過敏的食物,發現有過敏現象要及時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