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許醫師身心靈養生法 - 食品安全的問題

許醫師身心靈養生法 - 食品安全的問題

最近油和食安的問題波及甚大,接到不少臉友詢問食品安全的問題。在這裡分享些如何選好食物的基本概念。

1. 看得到的、未加工的食物,像是水果、蔬菜、米、堅果等:水果、蔬菜盡量買當地的(如果能夠自己參訪農場、認識農場主人更好)。我不喜歡買進口食物,因為進 口的有些會噴化學劑殺菌和保持新鮮,而且食物里程太多不環保。堅果盡量買原味沒有加料或加工過的。米的話,我一般只跟造訪過的有機農場買,他們自己曬米、 碾米,整個過程自己包辦,不假他人手,米才會新鮮好吃。

2. 油:選擇從原物料就一手包辦的製造商,例如:苦茶油,他們就從苦茶仔的種植和採收就參與了,清楚自己油品的原物料才會是負責的公司。所以我會打電話去詢問 他們的原物料從何而來,油是怎麼製作的,一間清楚明白、透明化的公司可以告訴你他們的原物料從那裡選購來的,是用何種方式壓榨油等等細節。油最好是用玻璃 瓶裝的,不是塑膠瓶裝的。
外食的話,如果吃到不好的油,喉嚨會卡卡的,好像裹著一層下不去的能量,有的甚至嘴巴會破。如果不清楚餐館用的是什麼油,最好要求少油(請他們用平常的1/3量或者清燙、清蒸。

我幾乎不會用沙茶醬,因為大多都有不少味精,而且用的油料會讓喉嚨覺得很卡,不舒服。所以也會請餐館避免幫我用沙茶醬炒菜,有些餐廳很喜歡用沙茶去炒菜。

3. 麵包、甜點、糕餅等:如果遠遠就能聞到香氣的,應該是添加香精了。一般單純的麵粉、糖、奶油、水果等自然成分,不會有太多味道散發出來的。除非是自己在家 裡做全麥麵包,會有些自然的麥香,但那是因為家裡一般是小的密閉空間。在室外空氣流動的小攤位上,不應該會聞到很濃郁的香氣,如果很清楚的聞到,一般是人 工香精的味道。
食安的問題人人有責,不能只怪政府或商家,大家都有一份責任。政府應該更加努力做好把關和立定有效率的政策。商家應該秉持良心買賣,政府無法把關時,商家 就要更謹慎處理源頭問題,做好自我管理,不要遇到問題就推給政府。消費者也不是完全無辜的,大多數的消費者還是處於’便宜、大碗、味道足就是好’的心態, 不大重視品質和健康,所以商家就會努力朝向提供便宜大碗味道足的方向。

我曾去過一家XX健康素食,一吃就有味精的味道。我問他們,明明招牌寫著健康素食,為什麼放味精呢?他們說,我們已經算是放少了啦,在家裡當然我們也不喜歡放,但是開門做生意,不放就不夠好吃,客人就不來了,我們也沒有辦法啊!

所以,食安出了問題,大家都要反省,藉此機會反思我們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呢?重視的是什麼呢?從自己開始改變,再慢慢推動到商家和政府。如果只是不斷的咒罵和責怪別人,我們就會深陷於受害者的處境,無法為自己的健康開始把關和改變。
如果有機會也歡迎來參加我們的能量測試課程,可以學習如何測試食物能量的好壞,或是食物是否適合自己,培養自己的敏感度,自然能夠遠離有害健康的產品。也歡迎參考我的第一和第二本書-哈佛醫師養生法(2)。
祝福大家都能吃出健康!

 更多身心靈的文章歡迎參訪我們的部落格 http://happy1013.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