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野人教你環保抗通脹  月賺五千元也可以悠閒自在

野人教你環保抗通脹  月賺五千元也可以悠閒自在


最 近幾年通貨膨脹,令到很多人都覺得生活艱難,經濟壓力愈來愈大,其實,這都是城市人的生活模式出現問題,城市生活鼓勵消費,重視物質,潛台詞就是告訴你: 有錢才可以開心。但野人的簡樸生活信念是:減少消費,重視精神健康和人際關係,提倡開心不需要錢。8年前,我開始搬去田邊生活,嘗試證明在香港也可以實踐 簡約生活,開心生活的開支可以幾少呢?


這方面最簡單,有人每月都花幾百幾千去換衫,對我來說,衫褲能穿就好,用破了才換新 的,但需要換新時,我會問一下身邊的朋友有沒有衫褲過多,回應是多到你可以開店賣,當然,每年大學生離開宿舍時間,你去行一下,會拾到很多可用或全新的衫 褲和日用品呢。如你試過以上的方法,也找不到,你可以找自然脈絡--呢間社企會存放少量物品送給有需要的人。
我十年沒有買新的衫褲了,需要買的只是內褲和襪,買一次最少可以穿一年,還有白布鞋,這樣計,我每月平均在衣著方面的開支就是50元。


食 的開支控制也不難,一餐飯可以幾百元,也可以幾十元,絕對是豐儉由人,很多人為了獎勵自己辛苦工作,所以不惜世錢吃好一點,其實,倒不如工作不要太辛苦, 那麼,吃普通一點,也會很開心呢。而更重要的是回家煮飯,我計算過,在家吃全有機的食物也比外出吃不健康的飯餐更便宜呢。關心自己健康的你應該知道如何選 擇吧。
我喜歡自己買材料回家煮飯,每天早午晚共$40,一個月$1200。(當中不少是有機的呢)


住應該是 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想住便宜一點,唯一的方法就是住得遠一點,所謂遠其實也不是真的很遠,香港的交通十分發達,由鄉郊地方到港鐵站一般半小時就足夠, 再乘港鐵到其他地方,總計一小時多應該可以, 記著一點, 不要奢望住在一個又要方便又要自然的地方, 這是不設實際的.

   現在上水大 埔元朗等地,最便宜的700尺村屋都要六七千,但祕訣不一定是找一個最便宜的單位,而是找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合租,即使一個七千元月租的地方,兩個人 合租就變成三千五百元了,立刻減去了一半負擔。如果同路人有四至五個,可以選擇一些小全幢三層高,每層約300-400尺的村屋,九千內仍有不少選擇呢。 平均二千多玩就可以租到200多尺生活空間,而且還有一班好友相伴。
我跟太太一起生活,月租$5000的小屋,屋外還有千尺地方可以種田,每月住屋的開支每人約2500,另加電費和水費也是$100內。


交通費是每個上班人都不可以避免的,省錢的祕密在於不駕私家車和少坐的士,私家車的牌費保費停車埸費都不是必須呢,如果香港少幾萬人駕私家車,路面一定暢通很多,那麼坐公共交通都會快很多,那就更不需要以省時快速為藉口來買私家車,是一個多好的良性循呀。
不少人以為住得遠交通費就會高,倒不如租貴一點,省交通費和時間,我喜歡大自然,所以認為住在一個寧靜和空氣較好,可以提高生活質素呢。

另外,選一份在居住地方附近的工作也不分重要,可以減少上班時間和車費,我住在錦田,平常往上水的農田工作,每天$16車費共4天,另每星期平均要到香港島工作一天,來回$50,每星期$114,一個月就是$456,再加放假去行山,總計約$600應該可以應付
總計我每月開支約$50+1200+2600+600=$4450,再給自己多計10%作緩衝,給自己間中外出用餐或去戲院看戲也不是過份呀,每月總開支仍少於$5000。

重點是少買不設實際的消費品,少買新的衫褲鞋襪,不買樽裝水及那些無益的飲品,少出外用餐,多回家煮健康餐,多點時間跟家人相處,用行動關心家人說不定比你 每月只給家用父母來得好呢。這篇文章不是要求你一定要花少過$5000,而是讓你知道生活是可以選擇,不一定是加班賺錢,而是可以消費少一點,工作少一 點,放假時間多一點,生活閒情多一點,有空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我大學畢業前,聽到很多年長的朋友分享,分享他們後悔營營役役工作了十多年 廿多年,心中悟出活在當下的重要,後悔因為賺錢而挨壞了身體,後悔年青時沒有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回頭看來,希望能夠過著悠閒的田園生活,這啟發了我很多, 悠閒的田園生活不一定要等退休,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也不一定要先賺第一桶金。所以我港大畢業後不久,即開展田園生活。
如果要賺十萬一個月才可 以滿足生活,才可以開心,那麼,開心就是有錢人的專利,但如果月

賺五千也可以足夠生活,做到自己喜歡做的事,那麼,開心就是一件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事了,在 今天的香港,找一份多於五千元的工作,應該一點也不難吧。所以,開人與否, 完全是自己可以決定呢. 

簡單的煎豆腐, 有營養又好味 (豆腐是自己用豆整的)簡單的煎豆腐, 有營養又好味 (豆腐是自己用豆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