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打倒昨日的我 | 楊大偉 | 東周刊 10月29日

打倒昨日的我 | 楊大偉 | 東周刊 10月29日

要身心保持正能量,很需要和同樣充滿正能量的人為伴,而筆者的好友林曉盈小姐(Juliana),就是一個最佳代表。

第一次和Juliana認識是四、五年前的一個朋友飯局,當晚出席的都是銀行、地產、IT界的精英,唯獨Juliana以「工廠妹」來介紹自己。老友馬上提醒,林小姐可不是一般的「工廠妹」,而是全球最大手套生產商昌利行的第二代接班人。

假如一類「富二代」只懂食老本和嘆世界,那Juliana肯定是另一類的表表者。Juliana的父親和契爺於六十年代初創辦公司,廠房遍布東南亞,產品 行銷大半個地球,由Prada到Walmart,由Nike到North Face,由明星出演唱會的手套飾物,到農夫打理園田的工用手套,背後都是她們的出品。Juliana一年飛四、五十次,除了和客戶傾生意,還要爭取每分 每秒巡視廠房,因此和她通電話或whatsapp,你永遠不知道她身處何方,這分鐘在上海,下分鐘在芝加哥,再下一分鐘到了緬甸,回過頭來她已出現在你面 前。Juliana猶如有超能力令一天二十四小時變成四十八小時,因此數年前她當選傑出女企業家,絕對是當之無愧。

這個月初剛好是她們公司五十周年的晚會,在Juliana的致詞中,她提到一般人說「創業難,守業更難」,但一位商界德高望重的前輩卻語重心長對她說,在 今天訊息萬變的世界,根本就沒有「守業」這回事,只要稍有固步自封的心態,失敗馬上會出現在你面前。若用打波的術語,就是「最佳的防守就是不斷進攻」,唯 有不斷開發,不斷求變,不留戀昨日的成功,才是最佳的「守業」。

大家試想想,十年前的Nokia、Blackberry、Esprit,怎想過會有今天的下場? 大家都以為打倒他們的是Apple、Samsung、Zara和H&M,其實更大程度是輸在他們自己。沒有求變的決心,放不下成功的包袱,後果自 然是給市場和時代淘汰。

既然「守業」要用創業的打法,那自然就得接受創業的荊棘。Juliana凡事親力親為,不停投資研發新產品,當中試過失敗,亦試過給客戶刁難,但其父親和 契爺沒有因此而扼殺她的創作空間,反而鼓勵她不要氣餒,結果Juliana終成功創新多款能戴上手一樣能玩智能手機的高科技手套,連同更多新開發的產品, 公司今天的營業額,較父親年代急升近三、四倍。筆者有緣接觸Juliana的父母親和契爺,他們雖然成功,卻沒有半點架子,而且還客氣向一班後生仔請教時 代的新事物。在他們身上,完全找不到成功人士那種「自我中心」,而Juliana貴為千金小姐,也不是每天High Tea和逛時裝店,而是承繼「工廠妹」的拼勁。

佛家常說「無我」,很多人以為只是淡泊名利的消極和出世想法,其實絕對適用於現實生活和生意場上。Juliana的父親和契爺不盞戀權力,而她本人又承繼 了創業的拼勁和誠信,卻沒困在上一代的框架。就是這麼一支無我忘我的團隊,成功打倒昨日的我,為一家五十年歷史的公司開闢出一個新天地,令「守業」變得充 滿熱誠、生氣和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