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遇見快樂 | 遇見快樂 | 楊大偉 | 東周刊11月7日 楊大偉 | 東周刊11月7日

遇見快樂 | 楊大偉 | 東周刊11月7日 

筆者早前主持了一個名為「遇見快樂」的佛學講座,大會邀請了和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一起弘法,至今已在全球巡迴講學超過二十年的藏傳佛教 上師淩古祖果靈波車來港,以「生活愛上禪修」為主題,和在香港廣受尊崇的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焯芬教授作座談。兩位大智者指出,要遇見快樂,首先要 懂得處理我們的負面情緒。靈波車以深入淺出的方法,教大家如何釋放生活中的負能量,「與恐慌共舞,與忿怒共坐」,令當晚在場的朋友,無不滿載而歸。筆者把 重點的開示,摘要成以下對答形式和大家分享:

問: 當有人說了傷害我們的話或做了傷害我們的事,怎能控制自己不憤怒?
答: 當憤怒時,第一個受苦的是我們自己,因此當人家做了讓我們不好受的事,我們選擇憤怒就是中了敵人的計,猶如幫助他們來傷害自己。每次受激,我們必需先問自己,發脾氣有用嗎?能解決問題嗎?我們的怒火對方不一定知道,但自己和身邊的人,卻已燃燒在負能量之中。

問: 明明是對方的錯,不狠狠還擊,豈不是便宜了對方嗎?
答: 懂得放下憤怒才是真正打敗我們敵人的方法,因為這樣對方才拿我們沒法子。人有脾氣雖然是正常,但發脾氣最終大多會令我們做出後悔的事。心胸不打開,日積月 累各式各樣的仇恨,人自然會變得越來越不開心。因此即使對方有錯,我們仍可以選擇原諒而非憤怒,那我們在放過的,其實是自己而非別人。


問: 那禪修能怎樣幫助我們的情緒?
答: 禪修其實就是我們生活態度的訓練,人的心猶如猴子般定不下來,而且很不聽話,想開心時愁眉苦臉,想放下又執著煩惱。禪修就是練習控制我們的心念,其中三個 簡單的方法包括:(一)延遲反應: 無論想如何衝動,學習拖延反應,就算是十秒,本來的怒氣,也有機會減去一大部分;(二)轉移反應: 將要發火時,找一件可以分散注意力的東西,例如拿塊朱古力出來吃,或到外面逛一圈,不要被一刻的衝動支配;(三)明白憤怒的真相: 貪瞋癡是人的本性,因此別人做出傷害我們的事其實沒甚麼奇怪,但不代表我們就要像垃圾桶般將他人的負能量照單全收。


問: 除了憤怒,人也有其他各式各樣的恐懼,那又如何處理這些不安?
答: 人經常自製一些其實不那麼嚴重的情緒來嚇自己。要打破這些不安全感,我們首先要明白,假如事情不能改變,那恐慌有何用?假如事情可以改變,那又何用恐慌?例如死是不能改變的事實,那到底有甚麼好擔心?能放下對變化的抗拒和對不變的期望,便無需恐懼和庸人自擾。


 問: 俗話說「佛都有火」,但我們作為凡夫,情緒波動不是正常不過嗎?
答: 佛是不會有火的,就算外表是憤怒,內心仍然是慈悲,而不是真的動氣。人有情緒是正常,但要學習盡可能培養善念,就算我們沒有能力幫助所有人,仍可以給予善意的祝福和包容。

問: 靈波車,你可以分享一下有甚麼事情會讓你煩惱嗎?
答: 哈哈,世上幾乎所有人都以自我為中心,一天到晚都執著我喜歡這個,我喜歡那個,相反我最怕就是被問想要甚麼,想吃甚麼,因為只要有我執,就會生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