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從零開始~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從零開始~

初發心是最難得的事。

我們做任何事,只要開始,就會成功;如果不開始而要成功是不可能的。開始以後,即使距離目標遙遠,也已經是開始了,總是會成功的。

我在美國開始弘法的時候,最初是一籌莫展,沒有錢,沒有地方住,而想做的事沒有辦法做。後來我們租了一個地方,出了一份小小刊物。就有一位大德長者居士寫信給我,他說:「聖嚴法師,恭喜你,你總算已經開始了。」

在美國,從零開始是不容易的。要有個開始,需要有人,也要有地方。需要幫助你的人,以及需要你幫助的人,這兩種都需要;需要人來幫我做一些弘法的助手工 作,還有,需要有人願意接受我們給他佛法,這也是不容易的。諸位你們相信嗎?人家願意來接受佛法,這是不容易的事。所以,收到這位老居士給我寫的信,我當 時感動地流眼淚了,我在美國開始了,已經有人看到我開始了。總算我走出了第一步,這是最艱難的一步,總算是走出來了。

直到現在,我們走的路愈走愈遠,愈走愈寬,這都是從零開始。如果老是站在原地,不走出去,這個不叫開始。所以我現在非常珍惜那個時候的開始,我常常回到我 的原點,遇到任何困難的時候,我常常想到我是怎麼開始的?那個開始是那麼困難,只有一個弟子跟我一起,我跟他講:在美國這麼富裕的社會環境,而我是那麼的 窮、那麼的苦,但是不要以物質來衡量;我們在物質的生活上,但求冬天凍不死,平常餓不死,這就夠了,這就是出家人的修行。

我以這種精神在美國開始,然後帶回臺灣,也在臺灣開始了。

(一九九三年七月講於臺北農禪寺,摘錄於《法華經》經典講座)
◎摘自《東初禪寺的故事》 http://www.ddc.com.tw/book/chapter.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