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人生總會遇上幾個騙子 (下) | 楊大偉 | 東周刊

要從低谷中走出來,不可能有捷徑,卻可以有步驟,而這個四部曲,就是「面對、接受、處理、放下」。

--------------------------------
人生總會遇上幾個騙子 (下) | 楊大偉 | 東周刊 


最近聽了這樣一段真人真事,話說太太發現老公有個收埋七年的小三,知道的原因,不是自己發現,也不是丈夫坦白從寬,而是小三主動將親密照,在 facebook公然自爆和攤牌。這突如其來的打擊,除了是發現這小三的存在,更是無法接受丈夫這些年來,到底作過多少個大話,說過多少隱瞞自己的謊言, 和自己怎可能如此「懵到上心口」,一直蒙在鼓裡,卻沒有發現絲毫蛛絲馬跡。

略為定過神來,太太開始「回帶」去重組過去七年的「案情」,發現那次他臨急要往大陸出差,原來是和小三籌備足半年的日本之旅。那次送給自己「獨一無二」的 情人節禮物,對方竟也有一模一樣的一份。這樣越想便越憤怒,同時又越心寒,這些年來,自己竟一直是被對方當成是白痴般看待。

進退失據,墮入一場人和事,情和理的泥漿摔角時,要從低谷中走出來,不可能有捷徑,卻可以有步驟,而這個四部曲,就是「面對、接受、處理、放下」。
面對: 在任何發現被騙的時候,不願意接受現實是所有人的本能反應,但逃避問題或把問題否定都不會令它自動消失。被出賣沒有人會開心,但浪費時間在負面情緒甚至折磨自己,就更肯定不會對事情有任何幫助。

接受: 被騙的源頭,通常都是有一些too good to be true的承諾或憧憬,讓我們只懂得往好的一面想。到出問題時,我們要接受信錯人的事實,接受憧憬幻滅的事實,更要接受自己曾經「太天真太傻」的事實,這 些都不是容易的事。但在信人和太信人,講義氣和太講義氣,不懂保護自己和過度保護自己之間,是一條非常fine的fine line,沒有被騙過的經歷,不會有可能領悟到人生這堂重要的一課,亦不會培養出做人不能沒有最基本的戒心。

處理:話明是被騙,自然有受害有損失,但遇到這種情況,最怕是不懂「止蝕」,讓損失去到流血不止的地步。這所謂的止蝕,是情感上不要拖泥帶水,更不要奢望浪子回頭,而是告訴自己這個人已經不值得自己再浪費時間,保持一個抽離的心,去把問題處理,讓事情有個了斷。

放下:人要學會懂得放下,才能達到自在。很多人在被騙被出賣後,糾纏在一些細節,例如當初他為什麼要這樣做,明明自己對他那麼好,為何他不知道。這些凌亂 的雜念,從佛家角度都是多餘的妄想,我們只能活好當下,做當下能做的事。過去的必須要接受它已經過去,無論一段經歷有多痛苦,都不值得讓它冤魂不散的纏繞 我們一生。別人種了惡因,自有他一天要承受的惡果,沒理由亦沒必要由我們來獨力承擔。莫文蔚在最近一篇訪問便說過:「Say goodbye不一定是傷感,因為它也可以是重新出發,迎接新未來的意思。」

沒有人天生擁有防騙的雷達,因此越早感染,越早增強免疫力,雖是付上沉重的學費,也是必需要的經歷。但在這個爾虞我詐的世界,一個要保持的信念,就是無論被騙的傷口有幾深,都不要讓別人的不對,成為我們終生的包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