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禽況惡劣!癌友改吃魚豆補充蛋白質

禽況惡劣!癌友改吃魚豆補充蛋白質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08/22804



國內禽流感疫情拉警報,提供人體營養所需蛋白質的雞鴨鵝等禽類遭受大規模撲殺,讓蛋白質攝取量比一般人高出2至5成的大腸癌病友憂心忡忡,一方面擔心吃到病禽,另一方面則擔心禽類肉品貨源短缺。對此,營養師建議,以魚類、海鮮和豆類蛋白質取代,也能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腸癌病友的蛋白質需求量比正常人多,營養師建議在禽流感疫情之下,可以海鮮和豆類製品替代雞鴨鵝,做為蛋白質來源。
 
腸癌病友的蛋白質需求量比正常人多,營養師建議在禽流感疫情之下,可以海鮮和豆類製品替代雞鴨鵝,做為蛋白質來源。

守護癌友健康!良好營養支持不可少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直腸外科主任陳喜文表示,大腸直腸癌已連續6年蟬聯國人發生率最高之癌症,是國人健康頭號大敵,發病後除積極配合手術、化學和放射線等治療之外,飲食也很重要。術後飲食習慣若仍以高脂肪、多肉類、少蔬果為主,將導致較高的疾病復發機率與死亡率。

在癌症治療期間,病友若能避免食慾不振和營養失衡的問題,在良好的營養支持下,高達8成能增進臨床癌症治療的效果,也能進行更廣泛的治療選擇,延長病患的存活率。

不怕禽流感!蛋白質來源可替換
衛福部豐原醫院營養師江佳容表示,癌症飲食的主要原則為均衡飲食,每餐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包括:蔬菜類、水果類、全穀根莖類(米飯、地瓜、南瓜、紅豆、綠豆等)、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這些食物可提供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每一類食物無法相互取代,而國內爆發史上最大的禽流感疫情,病友擔心蛋白質來源的雞鴨鵝受到感染,經食物鏈而影響人體健康。不過,江佳容營養師表示,家禽肉類只要煮熟,蛋不要吃半生不熟都不會有問題,而雞鴨鵝等肉品蛋白質部分,也可用魚、海鮮和豆類蛋白質替代,不用擔心受到禽流感影響。

除了遵守均衡飲食原則之外,營養師提醒飲食內容也要避免攝取過多加工類食品,盡量以新鮮的食材為優先選擇,且遵循「蔬果彩虹579」原則,每天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再搭配適量運動與維持理想的體位,可預防癌症與其他慢性疾病發生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