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用佛家思想看經濟

用佛家思想看經濟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family/greenmonday/29950

佛學與經濟學乍看毫不相關,念佛禪修講求靈性領會和覺悟,與國民生産總值、就業率、債務危機、油價升跌等有何關係呢?筆者早前拜讀了一行禪師大力推薦的《21世紀的佛教經濟學》,此書有力地指出,佛學不但不消極,而且應該是廿一世紀社會和經濟困境的出路和發展藍圖。

  「佛家經濟學」最早由德籍經濟學家舒馬赫提出,他指出現代經濟發展模式缺乏可持續性,人類只知尋求無止境增長,完全無視地球對污染有極限的承受 力。作者Sulak推崇這個理論,認爲西方的經濟模式缺乏最基本的因果觀念,全球一體化之下,整個世界一面倒崇拜物質主義,各國陷於無休止的GDP競爭和 物質追逐,只懂追求更多金錢的人類,以經濟之名把赤裸的掠奪合理化,同時破壞環境,去到一個即將不能回頭的臨界點。而當投機者掏光了一個地方的資源後,便 轉移到下一個地方重施故技。

  人只是宇宙一部分,非宇宙的主宰。Sulak認為社會問題是果,人心才是因:「要改構社會,必先要改變個人意識,再由此推向全人類覺醒,因為四 聖諦所說的苦,正活生生在社會上演,而且已蔓延到整個地球。」單靠科技創新不能消解迫在眉睫的世界和環境危機,歸根究底,還原基本步,學會知足,在物質和 靈性中尋找平衡點,才是人類持續發展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