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有求皆苦 | 楊大偉 | 東周刊

「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眾生根本沒有祈求佛陀的需要。曾聽過這句話:「世界變成地獄的原因,正是因為有人把它試圖變成天堂」。人一天到晚求這個求那個,卻忘記了這世界的定律,就是有得必有失,得到越多,往往失去也越多,每件事情總有它必然的代價。
------------------------------------------------------------
 

有求皆苦 | 楊大偉 | 東周刊

話說一對男女剛結婚,妻子去到一間聽說很靈的寺廟拜佛,祈求丈夫早日飛黃騰達。沒多久,妻子真的願望成真,丈夫成了城中有名的大亨,卻因此而到處拈花惹 草,婚姻隨之然亮起紅燈。妻子這時十分後悔當年的祈願,一怒之下回到那間寺廟,跟佛陀祈求這忘恩負義的傢伙早日傾家蕩產。奇怪的是,接下來的金融風暴果然 令丈夫一鋪清袋,而如妻子所願,丈夫的外遇亦一概消失得無影無踪。

但就在這時丈夫患上癌症,要長期住院接受治療,為了應付龐大的醫藥費,妻子每天要做多份工作,這時妻子再次回到那間寺廟,求佛陀保佑丈夫早日康復,二人能走出這人生的低谷。

但這回丈夫的病況沒有因為妻子的祈願而好轉,而由於每天出入醫院,妻子認識了一位男性朋友,該男士一直照顧他臨終的妻子,直至伴侶離開人間。或許因為大家 都是天涯淪落人,雙方竟慢慢產生好感,男士甚至多次借錢幫忙減輕這位女士的財政壓力。這時女的想出了一個主意,就是對方既然喪妻,而自己的丈夫又時日無 多,下半生總需要找個伴,加上對方顯然也對自己有意思。於是她第四度走進那間寺廟,向佛陀祈求丈夫能早日解脫,往生極樂,同時讓自己獲得重生。

曾聽過這樣一句說話:「世界變成地獄的原因,正是因為有人把它試圖變成天堂」。人一天到晚求這個求那個,卻忘記了這世界的定律,就是有得必有失,得到越 多,往往失去也越多,每件事情總有它必然的代價。馬雲在早前一則訪問,便表示做中國首富「是痛苦的,因為當你是世界最有錢的人,身邊所有人都是因為錢而接 近你」,這馬上成為大家的熱話,人人無不爭相希望為馬雲分擔「痛苦」。實情是窮人恨做有錢人,有錢人又懷念未發跡時「窮風流餓快活」的日子,大家妒忌大家 都沒意思,因為我們唯一真正擁有的,就是當下。

故事中的妻子不愛丈夫嗎?這點應該說不通,但她和很多人一樣,沒有搞清楚人生的定律,更不了解佛陀在這個世界真正的角色。佛家常說「有求皆苦」,從來沒有 教眾生將其神化或偶像化,更沒有說過佛陀是是祈求的對象。釋迦牟尼佛當年也是個人,是印度王子,他看到眾生生老病死的種種煩惱,誓要尋求從痛苦和煩惱解脫 之門。而當他在菩提樹下覺悟了人生真理後,最重要道出的一點,就是所有眾生皆有佛性,只是我們的智慧,被貪嗔痴等無明所蓋過而已。

「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眾生根本沒有祈求佛陀的需要,相反,我們需要做的是在佛陀身上取經,領略他的智慧,學習他的慈悲,從生活中行出來。今天的馬 雲或許覺得很痛苦,但有一點他小時候反而看得明白,就是當年的他逢年過節會跟外婆去寺廟燒香拜佛,外婆跟其他人一樣,都希望佛菩薩保佑全家平安、發財等, 但少年馬雲卻會糾正外婆,說我們應該保佑佛菩薩平安快樂才對。外婆覺得這孩子亂說,問他菩薩那裡需要我們保佑?那時的馬雲反而輕描淡寫地回答:「大家都有 求於菩薩,唯獨你為菩薩著想,那菩薩會保佑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