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聖嚴法師 - 平安

聖嚴法師 - 平安

平安,是自己帶給自己的,不是別人給予的;同樣地,家庭的平安也不是你自己一個人可以給的。因此不要老是掛記家裡的不平安,只要照著佛教徒的本分去做,家 裡一定會平安,如果老是擔心孩子不用功、不念書,希望師父加持、念咒,凡有這種人,我就會告訴他:「別擔心,每一個人都會有他一定的福報,許多從小不讀書 的人,長大之後卻成為大老闆、董事長。孩子不想讀書,將來可能會回心轉意想要讀書,也有可能在他需要的時候,他會用功讀書。你可以替孩子念阿彌陀佛或觀世 音菩薩的聖號,同時布施貧窮,供養三寶,為他培福祈福。」對兒女,應該鼓勵他們自己獨立起來,是應當照顧他們,但卻不要擔心他們;對事業應當有計畫有眼 光,再加上不斷努力,但卻不用擔心成敗得失,這也是佛法講的因果觀念。

佛典已經把因果觀念闡述得很清楚,「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就是至親眷屬,也無法彼此替代,各人有自己的前因,也各有自己的後果。現世是由前世來;未來是由現世去。如果存有這樣的觀念,就不會為未來擔心,不會為現在失望,不會因為目前的幸運而得意忘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