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佛都有火 | 楊大偉 | 東周刊

心誠,心香一炷已是無量功德;心歪,上到頭炷香一樣佛都有火!真正想要好運,最好的方法不是求神問卜,而是在生活中修行,實現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多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
------------------------------------------
佛都有火 | 楊大偉 | 東周刊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踏進農曆大年初一,各寺廟最讓信眾引頸以待的,就是那一年一度的「頭炷香」。大家為了得到佛菩薩和神靈的保佑,都爭相提早到達寺廟,有些甚至會由中午開始排隊「霸頭位」。

不過今年內地卻多了一個插曲,就是有寺廟和道觀和淘寶合作,在網上訂立「寺廟頭炷香祈福拍賣專場」,把頭炷香及敲頭鐘的權利拿出來拍賣。這拍賣為期五天, 得到五家佛寺及兩家道觀參與,當中有些獲得競投者踴躍參與,包括其中一家的頭炷香以二萬多元人民幣成交,亦有些因第一口價定得過於進取而乏人問津。

問題是,上頭炷香的原意,是表達我們祈福的誠意,但求為新一年帶來好運和祝福,而這些從來都不能夠用物質來衡量,更不應明目張膽的掛上價錢牌,現在竟公然 把拍賣放上網,令佛門清淨地弄得烏煙瘴氣。這消息一曝光,第一時間惹來社會的猛烈批評,有寺廟馬上取消活動,承認「存在誤導大眾的可能」,亦有宗教團體點 名狠批這些寺廟的做法。

淘寶和那數家參與的寺廟固然受到譴責,但這次事件亦嚴重暴露了部分信眾愚昧和迷信的地步。正所謂人在做,天在看,要是有誠意,在家一人上香抑或在寺廟當眾 上香又有什麼分別?事實是燒香供佛從來不在乎時間、次序或地點,心誠,心香一炷已是無量功德;心歪,上到頭炷香一樣佛都有火!真正想要好運,最好的方法不 是求神問卜,而是在生活中修行,實現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多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

將功德拿來做買賣,或將宗教場所變成生財工具,都一定是跟原來的宗旨相違背。佛家主張的是戒定慧,而戒所特別指的就是要戒「貪嗔癡」。但當有人拿著各式各 樣的貢品,企圖以願望的名義去滿足個人的慾望時,根本就是「貪」和「癡」的混合體,不可能得到佛菩薩加庇的同時,更會為自己製造無限罪孽,因為這會嚴重誤 導千千萬萬不懂的人,以為學佛就是學這些。

佛教有一段經典故事,就是梁武帝和達摩祖師談功德的對話。當年梁武帝廣建佛寺、抄寫經書、供養僧侶,自己也誦經齋戒,做了很多行善布施的事。他一心以為自己做了很多功德,將來一定會享受數不盡的善果,怎料達摩祖師竟對梁武帝說這一切都「毫無功德」。

梁武帝固然不快,怎可能做了這麼多好事都沒有功德。其實關鍵就是他所做的布施是「有相布施」,亦即使唯恐天下人不知道他在行善,經常將自己做的好事掛在嘴 邊,非要大家歌頌他的功德不可。但佛家講求真修實證,幫人也好,度眾生也好,做了便放下,不會是以交易或買賣的心態來做功德,因為這樣做不但不會消除業 障,更會種下無盡惡因。

其實很多事情根本無需過度神化,假如來個角色對調,幻想自己是個隱世高人,有人一年三百六十四日都沒有來探訪過你,然後突然準時在大年初一的子時拿兩梳蕉 過來,經過一番「祈福」,希望你出山協助他升職加薪,如此兒戲兼愚昧,你可會出手幫他?世人把神靈看成「行賄」對象,而且還公然以功德之名來做買賣,試問 怎可能不讓佛都有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