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痛風與黃豆食品的迷思


痛風與黃豆食品的迷思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tw/2014/09/blog-post.html

謝馥如 Fu-Ju Hsieh  http://conceptualfood.blogspot.com/


Q豆漿啦、豆腐之類的,可以天天吃嗎? 不是會變成痛風?

A許多人以為常常吃黃豆製作的食品,就會導致痛風。實際上科學實證已經證明了痛風起因於身體的新陳代謝出了問題,造成尿酸堆積太多在體內。反而,平時適當吃一點兒豆腐、豆漿等含有低普林的黃豆製品,有助於體內的尿酸排泄與清除!


很 多人知道,黃豆當中含有『普林』成分,痛風者吃的時候必須要限量。其實,『普林』是一群成分的統稱,不同來源的普林,對於痛風的影響,不完全相同。有研究 指出,來自於動物類的普林,比植物類的普林,更容易造成痛風的風險。像是紅肉、內臟的普林,會立刻讓身體中的尿酸升高;然而,換作是吃了高普林的植物類(像是豌豆、豆類、蘆筍、香菇),在統計學上發現對於痛風之發生無顯著影響。在大型飲食調查中也發現了,嗜吃肉類、海鮮會提高罹患痛風的機率;反而黃豆食品有降低罹患痛風機率的機會。

那麼,痛風者可以吃黃豆食品嗎?
在臨床上的治療,通常會建議痛風者日常需要的蛋白質,盡量以植物類來取代肉類或海鮮來源。最近在新加坡營養學家研究中也指出,已罹患痛風或有痛風風險者,並不需要避開黃豆食品。可以選擇像是豆漿、豆腐、味噌、豆干等普林含量較低的黃豆食品,並且控制每天食用量。


Ref.
Adv Exp Med Biol (1998) 431:839-842
Asia Pac J Clin Nutr (2011) 20:347-358
N Engl J Med (2004) 350:1093-1103
Nutr Metab Cardiovasc Dis (2012) 22:409-416
Woon-Puay Koh (Singapore). 6th Asian Congress of Dietetics (2014). Soy intake and risk of gout: Findings from the Singapore Chinese Health Study.
痛風 可吃豆製品 打破迷思 適量食用增尿酸排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