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每天堅持做50次「小燕飛」一輩子不得椎間盤病!老人小孩都需要,快學!

每天堅持做50次「小燕飛」一輩子不得椎間盤病!老人小孩都需要,快學!

http://www.life.com.tw/?app=view&no=263067

一個小動作,一生腰椎間盤不突出

  每天練練「小燕飛」,一生不得腰椎間盤突出
  小燕飛」,就是模擬燕子飛行姿勢,可以充分鍛鍊腰背部的肌肉和韌帶,保護椎間盤使之不突出。

  劉先生說腰部疼痛5月餘,症狀越來越重,這次他下定決心:一定查出病因,聽大夫的話,讓吃啥藥就吃啥藥。X片和核磁共振檢查的結果出來了,醫師告訴劉先生,他患的是椎間盤膨出。「那我吃點啥藥好?」劉先生問。說:「回去堅持做『小燕飛』,比吃藥管用。」
  

  一個朋友曾因腰痛看病,從片子上看,兩個腰椎間盤,一個膨出,一個突出。經醫生建議,他堅持做「小燕飛」。2個月自己感覺大好,3個月腰痛的症狀消失,又過了9個月,再拍片子,發現原來的突出和膨出的椎間盤迴到了原位,症狀沒了,影像學檢查也正常了。

  對於腰椎頸椎的調理, 「小燕飛」比吃藥效果好
  脊椎的節與節之間的「軟墊」叫椎間盤,它柔軟有彈性,在人體活動時起緩衝外力的作用。椎間盤的周圍是肌肉和韌帶,它們像軟盾牌一樣,保護著椎間 盤。時間久了,椎間盤周圍的肌肉和韌帶在外力作用下變得越來越脆弱,正所謂唇亡齒寒,椎間盤就會老化、破裂。我們可以把此時的腰椎間盤想像成軟糖,當它受 到擠壓時,就會鼓起來,醫生管它叫椎間盤膨出。

  椎間盤膨出是椎間盤病中較輕的一種,即使這樣,試圖通過吃藥,就能讓膨出的椎間盤迴到原位也是妄想。最好的辦法是鍛鍊椎間盤周圍的肌肉和韌帶, 從而讓椎間盤逐漸回覆原位。遺憾的是,人們常做的跑步、舉重、騎車等健身運動,只能使四肢強壯,而腰背、頸部的肌肉和韌帶很難得到鍛鍊。而「小燕飛」,既 可鍛鍊腰背,又可鍛鍊頸部,可謂一舉多得。

  「小燕飛」 有站姿和俯臥式兩種
  小燕飛」作為鍛鍊頸椎和腰椎的重要方法,勝於吃藥。「小燕飛」動作分兩種,一種是站立姿勢下的「小燕飛」,一種是俯臥在床上做的「小燕飛」。

  1、站姿小燕飛
  站立姿勢,肩向後平移,雙臂輕輕向後,雙手掌平伸,掌心相對或向後,模擬燕子俯衝時收起翅膀的動作。以腰底部為中心輕輕向前,從側面看略有點「挺肚子」的感覺。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50下。
  

  2、俯臥式小燕飛
  在硬床上,取俯臥位,臉部朝下,雙臂以肩關節為支撐點,輕輕抬起,手臂向上的同時輕輕抬頭,雙肩向後向上收起(肩胛骨收縮)。與此同時,雙腳輕 輕抬起,腰底部肌肉收縮,儘量讓肋骨和腹部支撐身體,持續3~5秒,然後放鬆肌肉,四肢和頭部回歸原位休息3~5秒再做。每天可做30~50下。剛開始 時,可先做10~20下,逐漸增加。
  

就每天堅持做「小燕飛」30下,一輩子不會得椎間盤病
  「小燕飛」效果好,貴在堅持。北京的一名老中醫,他的祖上是在宮廷治病的太醫,他曾經說過,在沒有椎間盤病時,就每天堅持做「小燕飛」30下,一輩子不會得椎間盤病;如果得了輕微的椎間盤病,堅持做「小燕飛」,症狀也會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