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聖嚴法師 -- 我們的心,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聖嚴法師 -- 我們的心,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如果你能和別人相處愉快、合作愉快,這樣的你一定很有精神、很有自信,因為你總是在關心別人、照顧別人。當你只有奉獻的心時,別人跟你相處會感覺安全、安 心,不會擔心受傷。如果你總是討厭別人、抱怨環境,你射出的箭一定會再彈回來射傷你自己。這是因為你的心出了問題,卻還顛倒地以為是環境不好、別人不好。

一般人遇到不如意的事,就會生氣,就會檢討別人。生氣是錯的,檢討是對的,但要檢討的是自己,要調的是自己的心,以逆向思考做正面改進,感謝逆境給我們學習的機會與經驗。

心安定,環境也會跟著安定。如果你的心是慈悲柔和的,連螞蟻都會覺得你看起來可愛,反之,連貓、狗都會怕你。這是因為心的關係,環境是我們的鏡子,環境反映出來的形象就是你,要了解自己是個怎樣的人,就從環境中的回應去了解。

有人抱怨現在善知識難遇,如果心不調,總是在抱怨,即使遇到了善知識,也不會願意教你什麼。其實善知識就在你身邊,環境裡的每個人、每樣東西、每個狀況, 都是你的善知識。它們像鏡子一樣隨時隨地提醒著你,只是你沒把它們當成善知識而已。所以,我們的心,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