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聖嚴法師-以四它突破困境解決難題

聖嚴法師 - 以四它突破困境解決難題

我們在人世間會面臨的困境層出不窮,很少有人是沒遭遇過困境的,即使表面上看似一帆風順的人,也有他們的問題。因此如何突破困境、解決問題而不被其所擾,我認為這「四它」會有很大的幫助,也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面對它是一種勇敢、負責任的表現。一旦問題出現,想逃也逃不了,就算逃也會很痛苦,不如接受它。但在接受之前,要先面對,面對就是看清楚那是什麼,然後才能接受它。
 接受它並不是沒有智慧的逆來順受,因為這樣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必須在接受問題之後,進一步去處理,否則對己是傷害,對他人則不利,適當的處理可以解決困境,並讓問題不再惡化。
 

 至於處理的原則,則是「用智慧處理事,用慈悲對待人」。用智慧就是運用各種資源,例如法律、金錢或人力等等妥善的方法;至於對人,就要以慈悲心來對待,而不是瞋恨心。
 最後一步要放下它。例如別人曾經對你不好,但事情已經處理了,就不要記怨,不要一輩子掛在心上。成功、失敗的經驗也是一樣,成功的事不要老是放在心上得意,失敗的事也不要掛在心頭痛苦。放下它不是忘掉它,而是不要斤斤計較、耿耿於懷,心裡能不起煩惱就是放下。
 

 一般人多半能夠面對、接受,但往往不能處理,即使能處理,也很不容易放下,因此會痛苦。我們都希望擁有幸福,其實幸福就是平靜與安定,如果心裡不平靜,不斷懷惡、懷恨、懷怨,那是非常不幸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