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放下不代表放棄 | 楊大偉 | 東周刊

得 失成敗往往是許多因素的因緣和合,成功不一定代表我們就是天才,失敗也不一定代表我們就是一文不值,因此關鍵不是有沒有跌倒過,而是跌倒後我們如何從新站 起來。任何一段人生經歷都有它出現的理由,若真的未如人意,學習以放下的態度面對,但放下不代表放棄,這世界聚有時,散有時,有緣生,亦自有緣滅,但緣滅 怎不會也是下一個緣生的契機?
------------------------------------------------
 

放下不代表放棄 | 楊大偉 | 東周刊

早陣子連續收到兩個讓筆者感慨的消息,分別是灣仔的一念佛教書店和上環的XIN(心)佛教藝術廊要結束營業。兩家店的店主都是筆者的好友,亦是有心為社會 帶來正念的人,他們都是默默透過其平台去感動人、啟發人,為世界帶來改變。單是這份勇氣和奉獻,已足夠無數人去學習和感恩,因此對於這突如其來的消息,心 裡難免覺得不舒服。

一念書店之前會定期舉辦茶禪、演奏會、分享會等,筆者也因曾在那裡品茶而認識不少佛友。書店的特色是讓大家把二手佛教書籍在那裡寄賣,讓正法可以流轉。 XIN藝術廊則主要賣藏傳佛教的唐卡和佛具,店位於近年至潮的太平山街,面積雖然不大,卻禪得簡約而有品位。他們同樣有定期舉辦分享活動,教大家如何欣賞 唐卡和各種佛教藝術。

但正所謂聚有時,散有時,有緣生,自有緣滅,兩店剛巧都在四月份結束營業。當大家看到在facebook宣布的消息時,都難免感到失落和難過,紛紛留言希 望可以有緣再聚。反而店主本人沒有表現得太難過或激動,像一念的店主便留言:「一的結束,會是另一的開始。」而XIN則以這樣和大家道別:「無常的事時常 發生,但因為無常,所以充滿希望。現在最希望的,是那班每天放學後要到櫥窗拜拜佛菩薩像的小學生們不要失望,但他們都帶了粒種子回家,希望能夠早日茁壯成 長。」兩者不謀而合地展現了佛學的智慧,就是懂得轉化負能量,沒有呼天搶地,沒有歸咎任何人,而是用正思維、正能量,去行出什麼叫放下。

世界上不是每件事情都由我們掌握,得失成敗往往是許多因素的因緣和合,成功不一定代表我們就是天才,失敗也不一定代表我們就是一文不值。就以開店為例,從 選址、貨品、人手、設計、推廣,一環扣一環,整體做得出色才有機會登上擂台,然後再要計算外圍的經濟環境、政策環境、左鄰右里的協同效應、市場競爭等等, 隨便一項條件不合,事情都會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上得擂台,便必然有贏有輸,世上沒幾多個會是常勝將軍,因此關鍵不是有沒有跌倒過,而是跌倒後我們如何從新站起來。出現令人氣餒或心煩的事是平常事,重點 是如何保持平常心,即使跌倒後也不忘初心。而面對無常,一般人總會看成是失落和悲慘的事,但正如兩位店主所表現,無常也可以充滿希望,結束也可以代表開 始,一切以正面的智慧去面對,

英文有句諺語:”Never regret. If it is good, it is wonderful. If it is bad, it is experience.” 任何一段人生經歷都有它出現的理由,若真的未如人意,學習以放下的態度面對,但放下不代表放棄,一個段落的結束,往往成為下一個新段落的種子。明白有緣生 便有緣滅之餘,緣滅怎不會也是下一個緣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