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管理,不是管你 | 楊大偉 | 東周刊

很 多管理層犯的第一大錯,就是以為管理就是「管你」,他們沒有搞清楚,除了金錢報酬,絕大部分員工最希望在工作找到的,是滿足感、成就感、認同感。今天的領 袖都必須要具備兩個V,分別是Vision和Value。Vision指的是願景,而Value則是操守和價值觀。當一間公司或組織的理念真的讓團隊感到 振奮和受啟發時,同事會喚起自己的創意、靈感和使命,屆時就正如那經典名句所說:「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

------------------------------------------------------
管理,不是管你 | 楊大偉 | 東周刊 


這個世界,不管是商界、政界、學界、社福界,只要是企業或組織,都一定有老闆、領導人或管理層,只不過當老闆的不一定代表識得管理,領導人也不一定就是領袖的材料。

很多管理層犯的第一大錯,就是以為管理就是「管你」,像最近一項調查列出工作環境中最令員工討厭和反感的地方,結果高踞第二位的,竟然是「大/小便要向上 司匯報」。雖說上司的天性是怕員工偷懶,因此micro-manager無疑是無處不在,但弄到要記錄僱員上廁所的時間及次數,這班管理層可有搞清楚,到 底他們是管公司效益還是員工的生理時鐘?在今天的手機和網絡世界,上班根本就沒有地點的局限。一個效果主義的上司絕不會有事無事都管一餐,因為過度干預員 工的工作空間,一定只會帶來反效果。

「管你層」的另一特色,是當正員工應該二十四小時隨傳隨到。智能手機的出現已經令上下班時間越來越難界定,一些僱主亦因此經常會在下班時間向員工發訊息查 詢工作進度,然後要求對方在限定時間內回覆,特別是WhatsApp有了「雙藍剔」(代表短訊已被閱讀)的新設計,令很多員工投訴當收到老闆短訊後,感到 有即時回覆的壓力。整體而言,在非工作時間找員工談公事,肯定是另一個「管你層」最令人抗拒的惡習。

不過排第一位最多員工投訴的,乃「公司經營手法不良,包括明顯誇大產品功效或提供劣質產品」,有77%人表示會因此而辭職。社會上很多無良老闆為賺錢,用 盡所有方法偷工減料,再想辦法瞞騙顧客或誤導市場,卻忘記了即使瞞得到外面卻瞞不了內面。而這種「管你層」永遠以為有錢使得鬼推磨,出得糧給員工自己便是 上帝,即使是黑白顛倒,指鹿為馬,員工都應該天經地義去奉行。但當上樑不正,試問留下來的人,道德和操守又會是怎樣?

其實「管你層」最沒有搞清楚的,是除了金錢報酬,絕大部分員工最希望在工作找到的,是滿足感、成就感、認同感。當認同工作的意義,即使沒有人吩咐,大家都 會無分彼此拼盡全力,相反即使是天文數字的工資,但當上班的唯一目地就是令老闆的荷包變得越來越腫脹,過程還要被人呼呼喝喝,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和尊嚴的 話,那任何人只要一有機會,都必然會選擇跳槽或另起爐灶,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今天的領袖和管理人都必須要具備兩個V,分別是Vision和Value。Vision指的是願景,而Value則是操守和價值觀。沒有這兩個V的「管你 層」,只懂一天到晚投訴員工如何怕辛苦和難管教,卻不知道自己根本缺乏「撻著」團隊熱情和拼勁的能力和條件。相反當一間公司的理念真的讓人感到振奮和受啟 發時,同事根本會喚起自己的創意、靈感和使命,屆時就正如那經典名句所說:「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