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壓力都市 (上) | 楊大偉 | 東周刊

承認脆弱,也是一種堅強,其實壓力就如自己給自己上的一把鎖,問題沒看通時我們以為被困,但都有智慧去看清晰時,我們會赫然發現,解鎖密碼一直在我們身上。
--------------------------------------------------
壓力都市 (上) | 楊大偉 | 東周刊


以下是幾則近日報章雜誌的新聞標題:「港快樂指數急跌八位」、「九成雙職婦女精神困擾」、「六成中學生抑鬱絕望自殘響警號」、「港童快樂指數新低」、「男 子疑抑鬱厭世墮斃」等。說「近日」嚴格來說不太正確,因為這已成為持續性現象。無論是壓力、焦慮、抑鬱,各種大小情緒病在全球蔓延已不是新聞,全球有超過 一億二千萬人是抑鬱症患者,單是美國,每年因工作壓力所導致的各種疾病,便最少造成十二萬人死亡,比糖尿病、腦退化症和流感死亡的數字更高。

但縱觀全球,香港人的「病情」無疑屬於嚴重的那一邊,像理工大學的調查指出,六成學生有輕微至嚴重抑鬱,幾乎每天或每周一半以上時間覺得自己低落、沮喪、 絕望、認為自己是失敗者和覺得令家人失望。另一個調查則指九成婦女因受精神困擾導致失眠、記憶力衰退甚至女性疾病的困擾。男士方面,無論是焦慮症或強逼症 都和女性相若,但在內地,在探討工作壓力的人群中,居然是男性佔63%,證明男性的心理健康問題隨時比女性更嚴重。

當全城都一面倒壓力「爆煲」,整體快樂指數自然好不到哪裡去,難怪最新報告顯示港人的快樂指數大幅跌到72,位列在利比亞(63)之後,與印尼(74)為鄰。 

生活在壓力都市,如何減壓自然成為一個關鍵的議題,偏偏大部分人面對壓力皆採取忽視的態度,不會主動尋求協助,這問題尤其以男性特別嚴重,因為有調查發現,男生最常採用的減壓「秘方」,竟然就是打機!

有趣的是,這個困擾二十一世紀人類的問題,佛陀二千五百年前已經明確預測。這位大覺者表示無論是「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及「五蘊熾盛」等苦, 都是人必須要面對的煩惱,因此明白問題的根源與及相應的解決方法,才有脫離壓力煲的轉機。不過佛陀的詞彙畢竟對一般人來說太玄太深奧,因此筆者嘗試將其簡 化和摩登化,為大家準備一套減壓實戰手冊:

× 求助不代表是弱者
近期盧凱彤在不同場合都有透露之前患上躁鬱症,除了經常失眠,思想和情緒皆長期處於極端狀態,黃耀明很早已勸她找醫生,但最初她拒絕,怕被人標籤,但後來 和醫生並肩作戰了多個月,病情有所改善,明白「求助不代表你是弱者,而是代表你不放棄自己」。由不接受到勇於面對,今天病捱過了,枷鎖放下了,Ellen 除了夜夜好眠,更感悟到某程度這個病是一種恩賜,令其思想變得自由而無界限,大量想法和概念在腦內爆發,這正正就是佛陀說「煩惱即菩提」的最佳示範。她現 在把患病時隨心畫的畫作展覽,為無數人帶來關注和希望,而她在訪問中的一句話,特別能感受到她那撥開雲霧的「開竅」,就是「承認脆弱,也是一種堅強」。其 實壓力就如自己給自己上的一把鎖,問題沒看通時我們以為被困,但都有智慧去看清晰時,我們會赫然發現,解鎖密碼一直在我們身上。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