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壓力都市 (下) | 楊大偉 | 東周刊

其實快樂不一定是擁有得多,而是計較得少,因為慾望,永遠是無止境的。常霖法師經常有句話掛在嘴邊,就是「所有安排都是最好的」,有了這句話,便會領略事情需要認真做,但不要太執著結果是否一定和目標相符。
----------------------------------------------------
壓力都市 (下) | 楊大偉 | 東周刊


要減壓,除了上期提過「求助不代表是弱者」外,以下五個小貼士,相信也可以消除部分 自我製造的煩惱和壓抑:
* 所有安排都是最好的
所有失望,都是因為和期望有偏差,但這個世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例子多不勝數,筆者當初報大學沒被第一志願的大學取錄,卻在「第二志願」的學府認識了 現在的太太,現在回想起來,還要感謝當日沒有「心想事成」。常霖法師經常有句話掛在嘴邊,就是「所有安排都是最好的」,有了這句話,便會開始領略事情需要 認真做,但不要太執著結果是否一定和目標相符,因為我們定的目標,可能只是別人的期望或社會的表面常態,不一定是適合我們的。


 * Breathing In Breathing Out
有跨國大銀行的員工表示,晚晚開OT,工作壓力之大令放假與家人相處也心不在焉,即使食雪糕也在想工作,食了也不知味道,這就是為何活在當下是需要練習的 原因。已發生的改變不了,未發生的擔心不了,但擔心本身已增加了我們的負能量。筆者聽過一句非常受用的話,就是problems are illusions of the mind,問題往往是自我製造的幻覺,因此越緊張越忙,越要緊記回到當下,breathing in,breathing out,食雪糕時就好好享受那杯雪糕。


 * 中點,不是終點
人生不是一百米短跑,偏偏大部分人誤把中點當成終點,而當在「中點」站沒有標青的成績時,便看成世界末日。其實所謂的贏輸皆是無常的,在漫長的人生中,沒 有人是由頭帶到落尾。正如一個日本電視廣告所講:「路不止一條,終點不止一個,找自己的路,不用跟別人相比,因為有多少人,就有多少可能。」


 * 識放才能釋放
其中一個壓力的來源是來自要做決定,由如何應付競爭對手到今晚去邊道食飯或情人節送什麼禮物,統統都是讓人stressful的「危險動作」,因為凡有決 定都代表有機會撞板,這亦解釋了為何這麼多人優柔寡斷,有選擇困難症。要減壓,其中一招就是要學識下放,無須作主的最好不要作主,例如當有人問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為何任何場合任何時間都只穿圓領灰色Tee時,他的答案就是不想浪費時間和腦筋在選衣服之上,而奧巴馬也曾講過,自己絕大 部分西裝是灰色和藍色,因為一天已經夠多決定,不想因為穿著而多添一項。


* Happiness 101
佛陀教落,要快樂,首先要明白「有求皆苦」的真理。有人曾對佛陀說「I want happiness」,但不知道有什麼方法,怎料佛陀拿筆把「want」(求)刪掉,再把「I」(我)拿走,然後對那人表示,剩下來不就是 Happiness?當我們執著於自己的想要和想求時,明明生在福中,也不會有雅興去感受自己的幸福。其實快樂不一定是擁有得多,而是計較得少,因為慾 望,永遠是無止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