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人情味 | 楊大偉 | 東周刊

從前有人專程去深山找一名隱世禪師,禪師見到此人,問他到那兒幹什麼,那人回答「我是來修佛的」禪師接著說:「佛沒壞,不用修,先修自己吧。」這句話可謂當頭棒喝,因為「修自己」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
------------------------------
人情味 | 楊大偉 | 東周刊


 有人說過,人最深刻的記憶,不是影像,是味道。而這味道,當然不是指食物,而是指人生的經歷和際遇。

早前看了《深夜食堂》,一幕幕的玉子燒、山芋飯固然讓人垂涎三尺,但比食物更令人難的,是每個故事背後的情懷。無論是那位吃霸王餐的少女,抑或地震災區的 喪妻男,作者和導演娓娓道出這些圍繞著大家身邊的大城小事,沒有超級英雄,無需賺人熱淚,CG、動作、科幻等元素統統欠奉,卻成就了那麼一套細膩觸動人心 的小品。離開戲院時,除了想馬上來一客玉子燒外,就是多麼希望屋企附近也有這麼一間深夜食堂,尋回那久違了的人情味。

在今時今日天價租金的大前提下,連鎖食肆講求的除了出品和質量,更要精算traffic count、table turns和profit margin。一些默默耕耘了幾十年的小店承受不了貴租,唯有結業和轉行,偏偏有些業主寧願堅持把舖位丟空也不減租。在如此大環境下,要吃出人情味,怎可 能不是奢飾品?

 失去味道的不止是食肆,若一心希望到寺廟找尋禪味的話,或許也會敗興而會。內地越有名氣的「佛門清淨地」便越成為旅遊景點,「善信」需求的已不是洗滌心靈 而是功德買賣。這亦讓筆者特別懷念多年前首次到寺廟參加法會,那時每晚都有大德開示,許多動聽的故事言猶在耳。其中一個印象特別深刻,是說從前有人專程去 深山找一名隱世禪師,禪師見到此人,問他到那兒幹什麼,那人回答「我是來修佛的」禪師接著說:「佛沒壞,不用修,先修自己吧。」就這麼一句說話,可謂當頭 棒喝,因為那個以為上山「修佛」的人,根本就是當時席上的我們。

 「修自己」乃人生最重要的功課,世界越功利,自己越要守住初心,別人心胸越狹窄,自己越要學習不計較。深夜食堂的老闆,透過他的每道菜、每個行為,一心一 意希望為有緣食客增添點點正能量,而對於那個神秘留下來的骨灰盅,他同樣一絲不苟去擺放和供奉,默默等待遺下的人回來認領。

筆者不懂做菜,沒有深夜食堂,卻有深夜書房,透過寫作,一方面「修自己」,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文字鼓勵一下讀者朋友,沒想到最近便收到了一份最感動的禮 物。一位叫「敏姐」的朋友,讀了筆者的《開工正能量》和《溝通正能量》被深深觸動,於是每天把書的文章逐篇逐篇去抄,結果一天筆者收到訊息,就是她把整本 五萬多字的《溝通正能量》抄畢!在讀後感中,她引述了書中的兩句話,就是「話到口邊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和「苦惱皆因難放下,自在始於能看化」,然後 寫上「感謝作者,你的文字令我有很大的啟發。」那一刻,百般滋味湧上心頭,偶爾在工作積下來的疲累馬上一掃而空。

 把手抄本拍下來給筆者的是敏姐的上司,他說自從敏姐開始這功課後,人變得樂觀了、積極了,他很想代敏姐傳達謝意。其實人情味和所有事情一樣,都離不開因果關係,當有付出時,即使不去計較,總有一天是有回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