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治癌黃金期!罹癌拖3個月未治療 死亡率高3倍

治癌黃金期!罹癌拖3個月未治療 死亡率高3倍

http://www.nownews.com/n/2015/07/30/176454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罹癌不可怕,延誤治療才要命!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30)天表示,經分析101年癌症登記資料庫,因癌症死亡的4萬多筆資料發現,罹癌若未在確診後3個月內接受正規治療,一年之內的死亡率高達53%,是有就醫者死亡率17%的3倍。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根據101年癌症登記資料庫顯示,不分癌別,國人罹癌後仍有高達18%未在診斷後3個月內接受治療,一旦拖過治療黃金期,死亡率大幅提升。

「得了癌症不要治療?!」吳建遠強調,現今坊間有些醫師出版不具實證的治療方式及誤導民眾觀念的書籍,導致不少人得知罹癌的第一時間,不是馬上就醫治療,而是轉向坊間民俗、自然療法等方式,誤以為透過飲食、調整生活作息就能抗癌,結果後悔莫及。

國健署102年研究也指出,癌症病人不治療主要原因中,有近4成覺得「年紀大覺得沒有必要再接受治療」;另也有3成左右「害怕開刀」及「害怕化學或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1成4的病人則因需負擔家計及擔心增加家人負擔。
吳建遠說,至於癌症病人中斷治療原因,則以不敵「治療的副作用」占7成為最主要原因,事實上,以早期大腸癌及口腔癌為例,國內5年存活率超過8成,而早期子宮頸癌及乳癌5年存活率更已超過9成,只要有治療就有效果。

長庚醫院基隆分院及癌症希望基金會醫師王正旭就看過一名大腸癌病人,確診後一聽到要先進行化療,開刀做人工肛門,儘管治癒率可達70%以上,卻打了 退堂鼓,轉向使用偏方,2年後回診,症狀嚴重,體重、體力和抵抗力也大不如前,不僅不適合再做化療,存活率也大幅下降至半年到1年。

國健署強調,有鑑於民眾初罹癌時充滿恐懼和無助,容易病急亂投醫,或是接受其他非正確的治療,因此國健署自103年起在參與「癌症診療品質提升計 畫」的醫院推出「癌友導航計畫」,只要一旦被醫師診斷為癌症,腫瘤個案管理師就會主動聯繫病人,希望引導病人在3個月內及早接受正確醫療,主動關懷將持續 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