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愚忠宜刪 | 楊大偉 | 東周刊

// 這世界盲從的人多,清醒的人少,自亂陣腳的人多,臨危不亂的人少,因此平日更要訓練獨立思考和勇於離群的判斷,因為真正最值得我們效忠的,不一定是某一個人,而應該是理念、價值觀,與及我們心中的那把尺。 //
---------------------------------------------------
愚忠宜刪 | 楊大偉 | 東周刊


「忠」是自古以來中國人其中一個最受歌頌的美德,忠心耿耿、忠肝義膽、義薄雲天等,無論是在小說和電影,都充滿著受人仰慕的英雄本色。相反二五仔、反骨仔、牆頭草,皆被認定是卑鄙小人,絕對的天理不容,但忠心忠到什麼地步,服從該服從到什麼程度,是一門大學問。

 要數第一個教曉我們這個世界有忠和愚忠之分的人,應該都是我們的母親。小時候每當我們跟班死黨不讀書周圍掛住玩,而事後解釋「係阿邊個叫我一齊去所以我才 去」的時候,阿媽必然奉還一句:「那人家跳樓你又唔跟住跳?」那時候總覺得這種說法是「搵嚟講」,不過長大後卻發現,原來很多人真的把忠和盲從混為一談, 亦有更多人會用忠心和義氣之名去操控他人,令對方覺得不「跟大隊」就是罪無可恕。

一個真實個案,是近期一班「補習天王」在內地參加「徒步籌款之旅」,期間七人突然模仿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斬人質的情景,繼而將照片上載,但「劊 子手」竟是補習社的「首席數學科名師」,而「頭耷耷」跪地的「人質」更是補習社的CEO。在那個情況,明知自己的職業是做教育,而玩意擺明是不應拿來開說 笑的事,那即使行政總裁都落場,但大家是否覺得就應該「盲忠忠」地陪玩?就算真的拍了,是否至少應該有人勸大家不要公開上載?

其實即使同一個對象,在不同的情況下,理應有不同的應對,假如事情真的不合理,那即使冒著被人罵是「跳船」、「無義氣」、「無膽匪類」等,都不可以盲目地 做死硬派。佛學清楚有「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的說法,其來源就是當年釋迦佛臨入涅槃時,佛陀留給弟子的訓言。「依法」者,就是應依隨佛法的智慧,透過 分析和思考去作判斷,而不是任由某位師父或師兄說了就算。至於「依義不依語」,就是指語言從來容易帶來誤會,我們應該以溝通的出發點和含義為依歸,特別要 顧忌不斷章取義,以偏概全。

 不過當講到宗教,大多人就是抱持迷信和盲從的態度,不問究竟,人做自己就跟著做,因此教宗方濟各便於去年一次演說中,說「神不是擁有魔術棒的魔術師」,叫 大家不要輕視科學證據,更不要將宗教神化。而上世紀漢傳佛教泰斗印順老法師,亦經常強調信眾要以現代的科學精神和探究方法去認識佛教,認為「重信仰,輕事 實」是個弊病,必須朝向「重事實,信考證」的正道。

宗教尚且不要盲從,一般「塵世事」自然更要保持警覺。不過要「重事實,信考證」,有時難免會孤獨甚至出現自我懷疑,因為這世界畢竟盲從的人多,清醒的人少,自亂陣腳的人多,臨危不亂的人少,因此平日更要訓練獨立思考和勇於離群的判斷,明白「依法不依人」的道理。

因為真正最值得我們效忠的,不一定是某一個人,而應該是理念、價值觀,與及我們心中的那把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