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命運主導權 | 楊大偉 | 東周刊

喜歡施財,富貴就越來越多;
喜歡助人,貴人就越來越多;
喜歡施教,智慧就越來越多;
喜歡行善,氣質就越來越多;
喜歡護生,長壽就越來越多;
喜歡感恩,快樂就越來越多。
----------------------------------------
命運主導權 | 楊大偉 | 東周刊


有人問法師:「學佛人是否不應該去算命?對修行有沒有衝突或影響?」法師這樣回答:「這不是衝突問題,而是沒有需要。佛教相信因果,自己的命運自己改變, 只要積極改惡遷善,行善積福,善緣必至。」不否定命理或風水的存在,卻選擇化被動為主動,乃佛家一貫的態度和做法,道理就如一場球賽,大家認為是旁述能改 變球賽的命運,還是落場踢來得更積極實際?

以下六個錦囊,假如能付諸實踐,就是拿回自己的命運主導權,即使不算時辰八字,命也會越來越好,又或者本來要受的業障,也能「重業輕報」,將本來要受的災禍或煩惱減到最低。

喜歡施財,富貴就越來越多:從因果去看,守財奴是不會發達的。想富貴,除了上什麼投資教室或創業課程,最重要就是誠心無求的布施。道理就如銀行儲蓄,越肯 布施的人積蓄就越大,日子有功,「福德戶口」有儲備,正財橫財自有機會出現。相反喜歡佔人便宜,連本帶利去還就是遲早的事。

喜歡助人,貴人就越來越多:要有貴人,首先要積極做別人的貴人,把將心比己培養成一種習慣,人家不開口,一樣體恤對方的難處和需要,主動幫對方想辦法排難糾紛,久而久之,到自己有需要時,貴人自然會出現。

喜歡施教,智慧就越來越多:很多人以為自己懂得比人多,才能保障自己的價值,但真正的學習其實來自施教,正所謂教學相長。其實教人的過程就是給我們整理思維的最佳機會,而且當你不防範人時,人家也不會防範你,到你需要向人討教時,對方亦不會「收埋收埋」。
喜歡行善,氣質就越來越多: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說人到中年後依然能保持外貌年輕,或潮流說的「凍齡」,是因為你心地善良。明白「心決定性叫心性,性決定命 叫性命,命決定運叫命運,運決定氣叫運氣,氣決定色叫氣色,色決定相叫相貌」,便會領略後天的整容或化妝,怎能比得上由心生出來的氣質和美麗?

喜歡護生,長壽就越來越多:要得到別人的愛護和尊重,首先要學會愛護和尊重別人,同樣道理,想得到健康長壽,首先是主動令其他生命得到健康長壽,因此佛家 最主張護生和放生,而戒殺亦是「五戒十善」教義的第一課。放生眾生,其實就是放生自己,而筆者常說,茹素就是最好的放生。

喜歡感恩,快樂就越來越多: 對於某種人,他們的終生事業就是埋怨,餓嫌餓,飽嫌飽,辛苦嫌辛苦,清閒嫌清閒,多人嫌吵鬧,少人嫌空虛,遇上這種人,即使吉神財神都會避之則吉。至於經 常生氣的人,其實就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而生氣的定律,就是未傷人先傷己。相反懂得知足和感恩的人,不但不會隨便被人激親,而且會體恤對方的苦衷, 最終化敵為友,化煩惱為菩提。能保持平和快樂的心境,任何環境都懂得感恩,那即使不算,天天都良辰吉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