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飲食不當 致過度活躍

飲食不當 致過度活躍

http://www.metrohk.com.hk/?cmd=detail&id=182304

做功課坐不定、情緒起伏大、容易發脾氣、集中力不足等徵狀,父母們一般都會認為這是過度活躍症所致。然而,孩子在情緒及學習上的障礙,可能與日常的飲食習慣有關。想撥亂反正的話,應減少進食含大量添加劑的食物。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ADHD)是常見的精神失調情況,一般徵狀包括容易分心、記憶力較差、欠缺組織能力、缺乏耐性、讀寫困難等。自然醫學醫師王紅英指,孩子患上ADHD的原因除了先天受父母遺傳外,後天飲食不當導致孩子患上食物過敏亦是誘發原因之一。

消化不良致ADHD
要 明白食物過敏症與過度活躍症之間的關係,應當了解過敏症的成因。王紅英表示,現今很多父母希望孩子擁有健康的身體,於是給予各種營養食品。然而 ,孩子的腸道仍未發育成熟,他們根本沒法將食物完全消化及吸收,這些未消化的食物結果便會留在腸道內,繼而引起免疫系統的不良反應,孩子感到身體不適時, 便會出現行為異常、情緒失控等情況,令父母們誤以為孩子患上過度活躍症。

避免「垃圾食物」
若發現孩子出現學習障礙,可先研究他們的日常飲食。一般引致ADHD的食物分別為味精、大麥麥芽、蔗糖素、食用色素,特別是藍色、黃色及紅色,而最常使用上述成分的食物就是雪糕、朱古力等零食,即使是無糖或低脂的食物都屬高危一類。

她特別提醒各位準媽媽,在懷孕期間亦盡量避免進食上述食物,以免胎兒在母體內已吸收不良的物質。

一般而言,基於食物敏感所致的ADHD屬於短暫性的問題。孩子只需要停止進食相關的食物,精神失調的情況便會隨之消失,到時學習進度亦可回復正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