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反式脂肪酸究竟有多可怕

反式脂肪酸究竟有多可怕

http://health.sina.com.cn/news/TFA/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7日宣布,基於現有科學證據及專家委員會的結論,已初步決定禁用對人體健康不利的人造反式脂肪。 美國藥管局將從即日起徵求公眾意見,包括食品生產商需要進行調整的時間等,為期60天。 此後對公眾意見進行評估,一旦最終決定禁用人造反式脂肪,今後氫化油將被視為“食品添加劑”,除非獲得批准,否則不得在加工食品中使用。
 
什麼是人工反式脂肪?
人工反式脂肪是指通過氫化處理,把液態植物油轉為固態或半固體的氫化油。 其優點是改善味道、耐高溫、不易變質、保存期長,而且比飽和動物脂肪便宜。 以前人們一度以為氫化油較動物脂肪健康,但研究證明,吸取氫化油會增加壞膽固醇,同時減少好膽固醇,增加患心髒病的風險。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相信一旦禁用人工反式脂肪後,每年可減少兩萬宗心髒病病發個案,也會減少七千人死亡。
 
反式脂肪酸常添加在哪類食品中?
日常生活中,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很多,諸如蛋糕、糕點、餅乾、麵包、沙拉醬、薯片、爆米花、巧克力、冰淇淋……凡是鬆軟香甜,口味獨特的含油(植物奶油、人造黃油等)食品,都含有反式脂肪酸。 原因是,用植物油催化加氫制取脂肪時,反式脂肪酸也同時生成了。
一般來說,口感很香、脆、滑的多油食物就可能使用了部分氫化植物油,富含氫化植物油的食品就可能有反式脂肪酸。 還有速食店和西式快餐店的食物也常常使用氫化油脂。 現制現售的奶茶尤其要注意,因為它“乳化”“滑潤”的狀態特性需要氫化植物油。
 
氫化植物油就是反式脂肪酸嗎 ​​?
植物油不完全氫化才會產生反式脂肪​​,完全氫化的部分就不是反式脂肪而是飽和脂肪,因此氫化植物油不能等同於反式脂肪。 比如某些產品的加工需要完全氫化的植物油,因此這類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其實很低,當然完全氫化會使飽和脂肪含量大幅上升,也不宜過多食用。
 
反式脂肪酸對健康有何危害?
1.形成血栓
反式脂肪酸會增加人體血液的黏稠度和凝聚力,容易導致血栓的形成,對於血管壁脆弱的老年人來說,危害尤為嚴重。
 
2.影響發育
懷孕期或哺乳期的婦女,過多攝入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會影響胎兒的健康。 研究發現,胎兒或嬰兒可以通過胎盤或乳汁被動攝入反式脂肪酸,他們比成人更容易患上必需脂肪酸缺乏症,影響胎兒和嬰兒的生長發育。 除此之外還會影響生長發育期的青少年對必需脂肪酸的吸收。 反式脂肪酸還會對青少年中樞神經系統的生長發育造成不良影響。
 
3.影響生育
反式脂肪酸會減少男性荷爾蒙的分泌,對精子的活躍性產生負面影響,中斷精子在身體內的反應過程。
 
4.降低記憶
研究認為,青壯年時期飲食習慣不好的人,老年時患阿爾茲海默症(老年癡呆症)的比例更大。
5.容易發胖
反式脂肪酸不容易被人體消化,容易在腹部積累,導致肥胖。 喜歡吃薯條等零食的人應提高警惕,油炸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會造成明顯的脂肪堆積。
 
6.容易引發冠心病
根據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所的一項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反式脂肪酸能使有效防止心髒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膽固醇(HDL)的含量下降。
 
如何通過標籤配料表和營養標籤看反式脂肪酸?
氫化油脂在標籤配料表中常見的表述形式包括以下幾種:氫化植物油、部分氫化植物油、氫化棕櫚油、氫化大豆油、植物起酥油、人造奶油等。 因此,消費者購買包裝食品時,若配料表中包括上述成分,要多留意標籤上的營養成分錶,可以選擇不含反式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酸含量較低的食品。
 
2013年1月1日實施的《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籤通則》規定,如食品配料含有或生產過程中使用了氫化和(或)部分氫化油脂,必須在食品標籤的營養成分錶中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 同樣,標準中還規定,如果100克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低於0.3克就可以標示為“0”。
 
全球對人造反式脂肪酸的態度
23
 
1.中國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的評估結果顯示,北京、廣州這種大城市居民反式脂肪酸供能比僅為0.34%,遠低於WHO的建議值(<1%),因此它對我國居民總體健康風險很低。 但我們不可對此掉以輕心,因為仍有一些城市居民(約佔0.42%)的反式脂肪酸供能比超過了1%。
 
相關部門規定,嬰兒食品中不得使用氫化油。 我國2013年1月開始實施的強制性標準《GB28050-2011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籤通則》規定:食品配料含有或生產過程中使用了氫化和(或)部分氫化油脂時,在營養成分錶中應標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此處強調氫化油脂是因為氫化油脂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為了防止企業過度使用氫化油和使消費者明明白白消費,所以規定強制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 如果含量低於0.3g/100g脂肪,可標示為“不含”、“無”等。 關於嬰幼兒奶粉標籤的標準,將更加詳細地對嬰幼兒奶粉的標籤進行規定,該標準即將審查並公佈。
 
有關部門還鼓勵和支持食品工業界進一步研發、推廣植物油精煉的新工藝,盡量降低植物油中反式脂肪酸水平。
 
2.美國
2006年,美國藥管局要求食品包裝上必須標明反式脂肪含量。 自那以來,美國人每天攝入的反式脂肪量從每天4.6克降至2012年的每天1克左右。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根據多年科學研究,證實人工反式脂肪對人類心臟健康的危害大於飽和脂肪,建議將人工反式脂肪從“一般公認安全”的食品添加劑中剔除,並列為不安全食物成分。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7日宣布,基於現有科學證據及專家委員會的結論,已初步決定禁用對人體健康不利的人造反式脂肪。
 
3.北歐多國已禁止
FDA此舉將給日益壯大的反式脂肪“清洗”運動畫上句號。 其實在不少歐洲國家如丹麥、瑞士和冰島,已經全面禁止在食物中添加反式脂肪。
 
 2004年開始,FDA要求公佈食品中反式脂肪的情況,相關的營養標籤條例於2006年生效。 2008年起,反式脂肪首次全面絕跡紐約市的餐桌,西雅圖等地也出台類似禁令。 麥當勞等大型食品製造商和餐飲企業早已陸續改用替代品。
 
這些行動使得美國公眾健康大為改善。 美國“食品公司生產協會”表示,2005年以來,食品製造商對反式脂肪的使用量已減少了73%。 FDA表示,2012年美國民眾每天食用的反式脂肪,已由2006年的46克減為1克左右。
 
參考
美將全面禁止食品添加人造反式脂肪。 國際在線.2013-11-11.
 
專家答疑:反式脂肪酸危害多大如何避免攝入。 人民網.2013-03-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