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退不太遲 | 楊大偉 | 東周刊

正所謂「退步原來是向前」,只要自己是真材實料,有時「輸」反而可以贏人心。

------------------------------------------
 

退不太遲 | 楊大偉 | 東周刊

最近網上的一個熱門話題,是古巨基於《我是歌手3》的第六回合以王菲的《匆匆那年》應戰,卻因沒飆高音去討好現場觀眾,爆大冷提前出局,弄得整個大中華區滿地眼鏡碎。

閣下是否基仔歌迷不是重點,但相信沒有人會否定他是唱得之人。基仔的歌唱生涯拿過無數金曲、最佳男歌手和最受歡迎男歌星等獎項,其「情歌王」或「假音王子」的稱號,當然不是浪得虛名。

《我是歌手》的節目本身製作算是相當認真,否則不可能請到多位具分量的天王歌后參加,部分歌手更發揮出連自己都從未發揮過的小宇宙,以超水準的音樂和表演 呈現在觀眾眼前。可是整個節目的敗筆,是那班不知以什麼資格和基準去當評判的現場觀眾。一首首本來感動人心的歌曲,因某些觀眾那誇張得令人失笑的表情而被 糟蹋,接下來是一位位高質素的歌手,因不選擇嗌到聲嘶力竭而被淘汰。

基仔出局的那一集節目播出即晚,他發了一則「我愛你們」的微博,文中道出「這是一個節目,並非生離死別,希望喜歡我的朋友,不要因為我的離開而遷怒其他 人」。結果一夜間這微博獲得破紀錄的四十萬次點讚和十五萬條評論,另外關鍵詞「捨不得古巨基」、「還我古巨基」等更雄霸整個網絡,成為熱搜榜的第一位。

這個世界勝敗本來就是兵家常事,但只要自己是真材實料,有時輸比賽反而可以贏人心。基仔這一「敗」,可謂是前所未有的漂亮,大家積聚已久的這口悶氣,一次 過因為他這次意外出局而釋放出來,網內外大家都群情洶湧,無不在聲援古巨基,一些觀眾更聲言,假如基仔不「復活」,會罷看《我是歌手》。

其實早於數星期前,筆者已準備了以基仔做專欄題材,本來他參加歌唱比賽沒什麼特別,但他居然接了主持人的角色,這當真不是開玩笑的事情。雖說他在內地拍劇 多年,普通話絕對有一定基礎,但這和擔任主持人絕對是兩碼事,因為主持節目不能隨便NG,除了要把講稿唸好之外,還要經常「執生」去應付現場觀眾,但這個 節目最特別是主持人自己也是參賽者,在一身兼幾職的情況下,要做到不「發台瘟」已不容易,還要注意每個字的音準,那可真的變成是十級難度。

但基仔願意接受這個挑戰,雖說偶有出錯,像把肝腸寸斷讀成「鋼」腸寸斷,成為大家的笑話,但觀眾反而因此感受到他的誠意和努力,後來到基仔慢慢適應下來, 開始反客為主,化身古Sir帶領全場人學講廣東話。而他在六場比賽中有一半都是選廣東歌,包括自家金曲《愛與誠》,和分別向Beyond和張國榮致敬的 《情人》和《Monica》,整次比賽處理得甚為得體,獲得好評實在不無道理。

基仔不是樂壇新丁,早已有條件「揀job」和「推job」,卻願意走進一個自己discomfort zone去考驗自己,明知會水土不服,都勇於嘗試,單是這點,已是一場戰勝自己的勝仗。但更意想不到的是,基仔這次提早「落敗」,反成了急流勇退的黃金機 會,贏了自己之餘,更贏得了人心。

其實當實力派的陳潔儀在首輪出局時,大家對評審已開始有意見,因此基仔這次出局絕對是「退不太遲」,因為當一個比賽的公信力備受質疑時,其意義自不然是大打折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